益阳文明网
户帮户亲帮亲|益阳安化江南镇金田社区村:志愿服务暖人心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08-19

  为落实益阳市文明办关于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安排部署,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市委办驻金田社区村扶贫工作队采取多种方式引导社会各界力量到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月13-14日,益阳安化县江南镇金田社区村迎来了一只特殊的队伍——湘潭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的教授和他们的孩子们。他们冒着炎炎烈日到村开展“户帮户亲帮亲 互助脱贫奔小康”主题活动,不仅为特困家庭、贫困儿童送去粮油、糕点等生活必需品和书本、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而且用他们渊博的知识为身残志弱的贫困家庭进行心理咨询和知识辅导,坚定他们勇敢前行的力量与改变命运的勇气,使他们感受到了更多社会的温暖和未来的希望。

  教授们不顾舟车劳顿、酷暑炎热,带着慰问品深入贫困家庭进行走访慰问,以问卷发放、结构性访谈等方式与贫困户促膝长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经济来源、身体状况、生产生活条件等,重点询问了当前存在的困难和将来的打算与诉求,以便建立长期帮扶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渡过难关,同时鼓励他们树立脱贫致富信心,依托国家扶贫政策发展产业、增加收入,早日实现脱贫奔小康。

  在全面了解金田社区村贫困家庭的情况、困难和需求后,教授们针对3户特困家庭组织开展了心理咨询与辅导,不仅运用专业的知识与贫困户进行了心与心的沟通,引导其保持健康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而且教会了贫困户如何运用心理疏导技巧释放负面情绪、破除心理障碍的方法。

  同时,来自大城市孩子们也全程参与其中,为贫困儿童送上了自己心爱的读本、书包和文具,他们在一起互相讲解各自学习情况、生活趣事,一起玩游戏、讲故事、看电视,双方父母也为他们留下了各自的电话和微信,两个世界的同龄儿童瞬间搭建起了互帮互助的情感桥梁,纷纷表示以后要多加强联系、互相鼓励、勤奋学习。(红网时刻益阳 通讯员 胡鑫)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