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户帮户亲帮亲|益阳沅江:杨梅山村扶贫工作队帮扶二三事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12-05

  2016年5月,由益阳沅江市委副书记陶汉文牵头,沅江市财政局为后盾、沅江市财政局干部黄建军为队长的扶贫工作队进驻沅江市胭脂湖街道杨梅山村,全面实施定点脱贫攻坚。3年来,工作队跟杨梅山人民同甘共苦,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一桩桩,一件件,村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用村党支部书记胡修理的话说,工作队真的帮在关键处,扶到根本上,为杨梅山人民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杨梅山是益阳沅江市29个重点贫困村之一。导致贫困的原因很多,最为关键的,是基础条件差。虽说这些年公路建设投入较多,但不少地方还程度不同地存在断头路等情况,严重阻碍交通运输和村民出行;尤其是用来灌溉的18口大小山塘,年久失修,淤塞、渗漏十分严重,汛期渍水成灾,抗旱时又因蓄水不足难解燃眉之急;排灌渠道与不少围山裙沟更是杂草丛生,严重淤塞。工作队调查研究后,发现这是制约杨梅山村发展的重要瓶颈。3年来,他们分阶段陆续推进公路建设,全村绝大部分通组公路都已硬化。今年以来就硬化通组公路2公里。18口山塘分三批整修,现在,已全部清淤防渗。数千米排灌渠道得以整修,今年还衬砌新田片2800多米围山裙沟。如此大规模整修山塘、渠道,最近20多年来,杨梅山村还是第一次,彻底解决了困扰全村农业生产的一个老大难问题。

  柑橘、枳壳、小水果,是杨梅山村的传统产业,尤其是柑橘,多年来是该村的支柱产业。但有相当多的橘树树龄高,树种老化,产量下降,品质退化,价格走低。小水果也是品种单一,畅销品种更少。工作队认真分析研究了这些情况,把发展柑橘和小水果作为杨梅山村实现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整合资金投入,依托湖南省农业科学院的技术支撑,持续开展以贫困户为重点、覆盖全村的柑橘品改和小水果发展行动。先后从浙江金华、湖南省农科院等地采购优质果树苗42000多株,改良柑橘品种,发展名优水果。已帮助贫困户改良柑橘350亩,种植黄金奈李、象牙白桃、白沙枇杷等时节鲜水果200多亩;帮助非贫困户改良低产柑橘450多亩;绝大多数陈年劣质枳壳树被淘汰,新栽优质枳壳树苗“袋袋果”15000多株。这一系列举措的全面落实,为全村柑橘和小水果生产实现优质高产增效打下了坚实基础。

  除柑橘和小水果,时令蔬菜尤其是用传统手工制作方法与纯天然绿色食材相结合做成的坛子菜,也是杨梅山村一大特色产品。但都是各家各户小打小闹,没有形成特色产业。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同志因势利导,相继组建了4个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今年还给每个合作社新增扶贫专项资金10万元,解决了合作社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全村新增蔬菜种植面积680多亩,新增蔬菜大棚22个。该村浩江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有很好的市场发展前景,但投资成本大、生产环节多、技术含量高,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导致全盘输。为解决技术难题,工作队带领合作社的同志两次专程前往衡阳市衡东县老山村拜师学艺,三次把老师接到基地现场指导,终于帮助合作社掌握了成熟的食用菌生产技术。第一年试种成功,出菇率达95%。今年以来,合作社凭借自身技术与努力,已生产菌棒5.5万株,并全部点种完毕,基本上已移至大棚培菌。(益阳日报 谭绍军 通讯员 刘伟云 唐智纯)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