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三大举措”筑牢校园交通安全堡垒
来源:大益阳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1-25

  11月14日7时20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大队民警殷丽军来到梓山湖学校门口开始护学工作。老师、家长、义工各司其职、分工合作,有的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有的引导车辆停入新增设的临时停车位。现场一片紧张有序的忙碌景象。

  今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新大队瞄准风险定措施,结合辖区中小学校多、走读学生多、低年级学生多等实际情况,采取排查摸底、分类施策、多方联动三大措施,抓实辖区校园道路交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筑牢校园交通安全屏障。

  排查摸底数,抓风险溯源。为切实掌握辖区校园交通安全情况底数,高新大队组织警力,联合学校、社区、城管等力量,全面清查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环境,逐一摸排区内10所中小学校、4家校车公司、24个社区村组,逐一核实家庭住址,详细区分走读住校,清晰掌握各校师生上下学路线。随后按照“一车一人一档”要求,对在辖区运行的58台校车的车辆状况、运行路线、驾驶员资质、配套安全设施等情况,逐一登记检测核查。

  研判明风险,抓精准施策。在全面排查基础上,高新大队通过研判,找准接送学生的私家车乱停乱靠影响道路交通这个主要风险点。究其产生原因,既有部分家长交通安全意识不强、随意停放车辆的原因,也有校园周边道路规划滞后、停车泊位偏少的现实制约,还有个别沿街商贩占道经营、挤占有效通行资源的影响。全面研判后,高新大队从规范车辆行车秩序和停车秩序入手,按照“分片负责、统筹落实”的原则,采取片区承包责任制,对城区8处“护学岗”适当加大警力配备,制定“定岗、定时、定人、定责”的“四定”标准,采取管疏结合、守巡结合的方式,拓展延伸护学范围,强化动态监管。同时,将治理关口前移,对校园周边交叉路口、进出道路,采取交通管制错峰分流,科学疏导过往车辆,在条件允许的位置增设临时停车位,方便家长有序停车。

  联动筑屏障,抓体系防控。为创新联动护学模式,高新大队创建了一支由社会、学校、交警、志愿者“四位一体”的多维联动交通安全护学队,护学队队员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强化隐患综合整治。牵头组织学校、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城管等力量,每月定期召开校园道路交通风险隐患防控研判会。同时,密切部门协作,强化联合执法,综合治理隐患,切实把校园交通安全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每个人员,消除盲区、弥补漏洞,构建起校园交通安全风险隐患防控大格局。(大益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