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桃江三堂街镇以河长制为抓手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1-13

  两岸青山叠翠,资江河水清清。

  11月11日,市政协河(湖)长制落实情况专题督察调研组的同志们来到益阳桃江县三堂街镇,映入眼帘的,是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秀美山水画卷。三堂街镇之所以有如此优美的环境,用镇党委书记左交的话说,关键是近年来镇党委、政府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为抓手,着力保护水环境、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下大力气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三堂街镇地处桃江县西北,15公里资水穿境而过,是国家级羞女湖湿地公园的核心景区,景区内群山环抱、景色秀美。全镇有小1型水库5座,小2型水库24座,溪港河流15条,山水相连,风光如画。但由于种种原因,前些年人居环境不尽人意,脏、乱、差一度成了三堂街的代名词。特别是受利益驱使,资江河道乱采滥挖十分严重,河道沙堆林立,千疮百孔,严重损害了三堂街的良好形象,经济社会发展也受到很大影响。

  佳山胜水,不能辜负。痛定思痛,镇党委、政府经过认真调查研究后认为,要不负这一方绿水青山,就必须下大力气整治人居环境,而整治人居环境,必须从河湖治理开始。最近几年,全镇下大力气整治资江乱采滥挖,43艘涉砂船舶、56艘非法采砂吸金船全部吊装上岸、拆解处置。清除砂石堆放场8处,累计清运砂石300万吨,关闭7处砂(碎)石场,并拆除设备,全部场地复耕复绿,恢复河岸线1800米。开展禁捕退捕,164名专业渔民退捕,276艘“三无”船舶全部上岸、拆解回收,回收渔具渔网10吨,标示生产生活用船舶10艘,防汛船34艘,保洁船只8艘。与此同时,加强日常巡察和重点问题整改,资江河道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河畅其流、山清水秀的美丽景色又重回三堂街。

  为尽快恢复河湖生态,镇里千方百计加大投入,着力夯实生态基础。投入70多万元建成河湖垃圾收集中转站,投入资金2200万元在镇区建成4个污水处理厂,完成镇区13.5公里的下水道改造,沿资江吊脚楼下水道改造接入污水处理厂,全面实现雨污分流,减少资江水质污染。投入1500万元对全镇29座水库全部完成除险加固,投入500多万元完成衬砌渠道25公里,投入1200万元完成郭家洲、社区、乌旗山、花桥坪4个村的“四水治理”项目,河岸护坡加固12公里,并在镇区建成亲水平台5个、旅游厕所6座。

  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是推进河湖治理改善人居环境的关键。为发动群众,镇里投入资金35万余元,在镇、村主要出入口、道路沿线和活动场所等醒目位置设置河长制宣传标牌、宣传栏共计390多处,并利用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等形式,宣传普及河长制工作知识。充分利用网格化工作成果,组建202支共计1570人的网格化志愿者队伍,各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农村改厕等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形成良好保护水环境氛围。全力推动卫生城镇、文明城镇创建,动员群众参与环境保护、河湖保护,取得较好效果。全镇现有“省级卫生村”5个、“市级卫生村”9个、“县级文明村”3个。2019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今年荣获湖南省文明乡镇称号。(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