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开展“去官气、接地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09-20

  今年6月以来,益阳市创文办以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号召中心城区党员干部下基层进社区,开展“去官气、接地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3个多月来,中心城区64个社区(城中村)共“吹哨”290余次,反映热点难点问题近400个。全市34名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带领93个市直单位的3000余名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围绕开展“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治小乱、惠小利”进行环境整治200余次,文明劝导149次,开展“五小”活动278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158次,全心全意倾听群众呼声,尽心尽力回应群众期待。

  有令必行,有呼必应。在认真落实《中共益阳市委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的通知》要求基础上,市创文办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考核办法》,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持续开展。通过多次督查与暗访,对社区及市直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考核,有效地激发了相关部门“报到”的内生动力,基层的“哨”吹得更有力,“吹哨报到”运转得更加流畅了。

交警上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办法》还明确了社区基层发现问题、街道呼叫调度、市直帮扶单位随时响应解决问题的职责定位。中心城区打破旧有的“条块分割”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解决问题为导向,通过“基层吹哨、部门报到”,实现部门与社区之间的无缝对接,实现吹哨和报到之间的快速响应,增强了社区在城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构建了“民有所呼、党政必应;街道有呼,部门必应;党有呼唤,全民响应”的和谐党群关系。

  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各个社区(城中村)党组织书记认真梳理填写问题清单,“吹哨”上报需求。据统计,社区“哨响”,市区两级职能部门均迅速下派2人以上能力强、作风实的专干到指定地点报到,精准负责解难工作。

  有职必履,有责必尽。市公路养护中心与益阳日报社帮助朝阳路社区梓山苑小区清运垃圾240余车次,长期困扰居民的“垃圾山”彻底搬走,小区环境大为改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吹哨报到”的根本落脚点。活动开展以来,市直各帮扶单位积极围绕创建文明城市这一主题,坚持党建引领,以人为本、精细服务,“问症把脉”,积极履职。

  6月以来,多位市级领导以明察暗访等多种方式,多次深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实地调研,现场协调解决问题60余个。市委办为七一五小区新建标准化篮球场,与市农业农村局对接引进湖南“恰创客”绿色蔬菜直供的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为老百姓的菜市场注入“智能化”元素。市文旅广体局为58个社区送去了价值共计403万元的健身器材59套,基本满足了小区居民就近锻炼身体的需求。

  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各类积累多年亟待解决的问题得到初步回应,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社区工作主动性,真正使社区统筹有效、单位职责清晰,破除了原有机制中社区“看得见、管不着”的大难题。

  有难必帮,有事必管。市创文办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传达学习上级精神要求,部署调度各阶段工作。社区与市直帮扶单位同样建立了线上线下联系平台,电话、短信、QQ、微信联系不断,双方工作人员成了“亲密战友”。每周一次的沟通联系、每月一次的座谈走访、每季度一次的活动开展,市直单位对照社区问题清单和居民需求,逐一梳理、逐个研究,基本做到了事事有规划、件件有回复。今年以来微心愿总认领数2695个,已完成2109个,为群众送去总价值达68万余元的物资。“去官气、接地气、传正气、转作风、惠民利”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有效地畅通了市直单位与社区的联系渠道,进一步形成了工作合力,切实解决了老百姓身边的问题,基本实现了“惠民利”的初衷,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认可和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益阳日报 王娜 通讯员 梁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