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乡”遇益阳 | 红色村庄的红火日子——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村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见闻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肖沐云       发表时间:2024-03-18

学生参观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吴胜琳摄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上午9时许,位于赫山区八字哨镇金家堤村的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迎来了当天的第一批参观者——来自八字哨镇小学的40名学生。当讲解员问:“你们听说过欧阳笛渔和欧阳泽吗?”学生们争相回答:“听说过”“他们是革命先烈”“爷爷跟我讲过他们的故事”……

  参观结束,孩子们来到村里的卜豆壳生态农庄,撸起袖子,卷起裤脚,帮农民清除菜地里废弃的菜蔸、杂草,欢声笑语不断。不远处的乡村公路上,七八辆满载游客的大巴车正往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驶去。“又有游客来了。”村党总支副书记刘亮清开心地说。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红绿交相辉映,共同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近年来,金家堤村在传承红色精神、挖掘红色资源的同时,培育壮大绿色农业产业,进一步打造“红色+绿色”旅游观光线路,走出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敢为人先——

  建立全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

  与如今的热闹和红火不同,曾经的金家堤村,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乡村。巨变发生在1924年6月15日深夜。“严守机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当晚,随着铿锵有力的宣誓声从欧阳泽家简陋的房间传出,中共金家堤支部诞生了。至此,益阳市建立了第一个中共支部,也是湖南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党员8人,直属中共湘区执委领导,欧阳笛渔任支部书记。“中共金家堤支部的产生不是偶然。”刘亮清向记者介绍,一方面,这里地理区位安全,群众基础较好,有利于开展秘密革命活动;另一方面,欧阳笛渔、欧阳泽等早期共产党员敢为人先,回乡播撒革命种子,孕育了乡村的红色基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共金家堤支部成立后,到1927年3月,益阳共建立了38个党支部和3个党小组,发展党员368人。

  2004年,为纪念金家堤支部成立80周年,村里在金家堤支部旧址建立了金家堤支部纪念园,并于2017年进行了整体改扩建,充分发掘金家堤支部成立的历史、党建和教育价值。

  精神传承——

  讲好红色金家堤故事

  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一份份尘封已久的档案,一尊尊栩栩如生的蜡像……百年时光荏苒,金家堤村声名远扬,白墙青瓦的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内,每天的参观者络绎不绝。近年来,金家堤村持续用好全省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这块“红招牌”,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精神传出去。

  向外传递红色精神,向内汲取红色动力。近年来,金家堤村不断擦亮红色村庄金字招牌,凝心聚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党员干部带头作为,实行村干部包片、组长包组、党员包户的工作模式,层层压实责任;制定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并建立严格的卫生考评奖惩制度,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开展舞龙舞狮、书法展演、文艺晚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村里还建起了公益性墓地,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活动,让文明乡风滋养群众的精神。

  红色薪火在此延续,革命精神历久弥新。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先后被确定为湖南省党性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政建设教育基地。作为一片红色沃土,金家堤村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市级同心美丽乡村、全国1000个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等称号。

  创新发展——

  推动农旅文深度融合

  莺歌燕舞,春色醉人。3月的金家堤,成片的油菜花次第开放,像是铺上了金黄色的地毯。“天气暖和起来,游客明显多了很多。”距离陈列馆只有几分钟车程的卜豆壳生态农庄,游人如织,农庄经理冯怀英忙着对接单位团建订单。农庄配套有餐厅、果园、文化长廊、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等文旅设施,能满足游客体验红色教育、田园采摘、休闲观光、农特产选购等“一站式”优质旅游需求。随着“卜豆壳”绿色品牌名气越来越大,农庄生意日益红火。今年春节期间,农庄迎来餐饮高峰,每日平均接待就餐客人30桌。

  作为卜豆壳生态农庄的股东之一,金家堤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每年还能得到一定的分红,实现双赢。同样位于金家堤村的苦竹湖生态园,是远近闻名的水乡荷花世界,集休闲、观光、房车营地、餐饮、会议等于一体,其独特魅力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金家堤村依托红色文化资源、绿色农业资源,全面推进农、旅、文融合发展。将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卜豆壳生态农庄、金家堤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苦竹湖生态园等景点连线,开发出一条集红色教育、田园采摘、农业观光、水乡风情、民宿美食为一体的精品旅游路线,实现资源共享、产业互补。

  “心系天下 敢为人先”是欧阳笛渔、欧阳泽等革命先辈留给这片红色热土的宝贵精神财富。如今,新时代的金家堤通过推进红色资源多渠道、多方式与绿色产业融合,走出了一条以“红绿”融合为鲜明特质的乡村振兴之路。(记者:曹灿 吴胜琳 通讯员:李微 王晓明)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