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改造化粪池 还民“洁净美”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肖沐云       发表时间:2024-03-18

  编者按: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居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精神风貌发生了显著变化:街道干净整洁,公园绿地增多,道路更加宽敞平坦,交通设施更加完善,人们的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本报新开《我看创建》栏目,以普通市民的视角,报道文明城市建设的点点滴滴,展示创建工作带来的美好变化,激励大家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共同为我们的城市增光添彩。

  3月14日,在资阳区大码头街道三益街社区文苑路旁,刚下完雨的菜地里,油菜花的清香混合着泥土的芬芳,让人心旷神怡。干净整洁的路面上,往日的污水和淤泥已不见踪影。

  这一改变,得益于社区近期实施的化粪池改造工程。改造前的化粪池,曾是社区居民心中的一大痛点。每逢雨天,化粪池堵塞、污水外溢的问题频发,臭气熏天,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卫生和居民正常生活。居民们对此怨声载道,纷纷向社区反映问题,希望能尽快得到解决。

  面对居民的强烈诉求,社区对化粪池进行摸底、察看和评估,发现原有的化粪池设施老化、容量不足,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的使用需求。为此,社区决定对化粪池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社区全力协调配合,从实地调研、规划设计到施工监督,全过程跟进,确保工程质量。同时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赢得理解和支持。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改造工程圆满完成。原有的化粪池经过填坑、加固、抬高和维修,并加装井盖,变得容量更大、功能更完善。社区还对周边的道路进行整治,清理了积存的污水和淤泥,使路面焕然一新。“改造后的化粪池还有效解决了安全问题,可以防止车辆和行人意外跌落。”住在附近的居民邓有余告诉记者,这里紧邻益阳市第六中学,平日里过路的学生和家长非常多。几年前一个4岁多的小男孩曾在这里跌落,弄得人心惶惶,现在人们可以放心大胆地经过了。“同时也改善了环境卫生。”邓有余说,如今路面干净整洁,没有了难闻的气味和脏乱差的问题,居民们的生活质量也显著提升。(记者:周琳 通讯员:钟铭 吴琦)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