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桃江县修山镇:道德档案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03

“8月21日,吴跃云组织妇女参与防溺水巡逻志愿服务。”益阳桃江县修山镇舒塘社区第五网格网格长正在道德档案上进行登记,档案柜里整整齐齐摆放着559份道德档案,涵盖全部居民2325人。

  近年来,修山镇舒塘社区在提高居民素养,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去年5月,社区为居民建立了道德档案。

  在档案建立之初,社区居支两委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共同商议制定了道德档案的版面设计、管理办法等内容。道德档案版面设计十分用心,封面除了户主姓名、家庭人口等基本信息,还印上了“温良恭谦让,仁义礼智信”,作为社区居民的基本道德准则,扉页上诸葛亮的《诫子书》,鼓励居民修身养性,培养自己的品德。档案内包含家庭人员基本信息、良好表现与突出贡献事迹登记、突出贡献事迹详细记录和不良表现登记等内容,由网格员负责记录和整理。

  道德档案实行积分制,分为五个星级,每季度由居支两委、居民代表等成员组成的道德档案管理委员会进行评定。五星和四星的模范党员和优秀居民在光荣榜、网格微信群进行公示,并与每年的“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社区福利等挂钩。如果居民存在违法犯罪等不良记录入档,除了通过广播、微信群等方式公开曝光,居民在社区的审批、福利待遇等都将受限。

  “我们社区的居民现在非常注重平时生活中的品德素质,做了好事邻里乡亲都会对你竖起大拇指,做了坏事大家都会知道,丑都会丑死去!”舒塘社区第二网格赵嗲谈起道德档案感慨颇多。

  自舒塘社区建立道德档案以来,在人居环境整治、退捕禁捕、预防溺水等工作中,舒塘社区居民都争当志愿者,为建设家乡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不仅社区环境有了很大改观,居民的心灵也更美、素质更高了。(益阳文明网 通讯员 姚松淇 陈艳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