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迁坟易俗植绿 扮靓大通湖区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3-31

  大道两旁花红树绿,肥沃田野生机勃勃,美丽屋场载歌载舞,文明乡风轻拂乡村。这是3月28日至29日,笔者在大通湖区金盆镇看到的情景。

  过去,金盆镇主干道两旁坟墓遍布,被群众戏称为“阴阳路”。去年4月下旬以来,该区统一部署,将辖区内3条主干道,水资源保护区、住宅区、城镇规划区等六区的坟墓迁移,集中安葬。镇党委通过村两委会议、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屋场会、全体村民会等形式,宣传发展大计,讲清治理意义,形成共识,调动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迁坟的积极性。

  在启动旧坟迁移前,金盆镇筹资300多万元建设集孝文化广场、生态停车场、服务区生态墓园、树葬区于一体的“金孝陵园”。同时,提供遗骸装坛安葬、遗骸火化安葬、遗骸火化河湖葬等多种选择方式,迁移、火化、安葬等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不到2个月,金盆镇迁移旧坟1300余座。

  与此同时,该区河坝镇、北洲子镇、千山红镇也积极展开行动,至目前,该区已建成公益性公墓4处,墓位11434个,移葬旧坟7612座,火化率100%。

  坟墓迁移后,大通湖区各乡镇迅速对河道两岸、干道两边、乡村规划区、村民居住区美化、亮化,使碧玉般的大通湖区更加璀璨夺目。(通讯员 李双建 祝志忠 刘宇航)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