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57岁孝子多年如一日细心照料九旬母亲赢赞誉
来源:大益阳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8-07-12

  “我的房子拆了?”

  “是呢,妈,拆了一个月了,我们以后就住这对面的电梯房!”

  “还住得上电梯房,好日子啊!”

曾松明牵着母亲散步。图片来源:大益阳

  7月10日傍晚,家住益阳资阳区大水坪的曾松明又和往常一样,牵着93岁的母亲熊春蓝在家门口转悠。尽管年迈的母亲每天总是重复着同样的问题,但曾松明却像小时候母亲待他一般耐心,哄得老人家打哈哈。

  “熊娭毑90多岁了身体还这么硬朗,全靠儿子照顾得好。”说起曾松明,邻里无不竖起大拇指。

  母亲不情愿,他宁可空着新房租旧屋

  熊春蓝有五个子女,今年57岁的曾松明是满崽。“我妈打骂我最多,可老了就是愿意伴着我住。”说这话时,这位年近60的汉子,竟有些“小傲娇”。

  为了母亲的这份“愿意”,他付出再多也甘之如饴。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曾松明和妻子欧艳明相继下岗,勤劳的两口子靠着一部三轮车叫卖发家,后来又开起了小卖部,入股办工厂,日子越过越红火。十多前年,俩口子在火车站附近买了一套商品房,可熊娭毑住惯了大水坪,舍不得老街坊,怎么也不愿意搬。

  熊娭毑的工作做不通,两口子一咬牙,得!新房子先空着!老人家舒心快乐就好!

  房子这一空,就是十多年。

  熊娭毑的老房子要拆迁不能住,曾松明就离老房子最近的地方租了三间房,一间作厨房,两间卧室紧挨着。房间是简陋得很,但老人家自在。

  老房子门口建起了安置小区,曾松明特意定了套低楼层的。“还是靠着资江边,出门还是老街坊!我妈应该会喜欢。”

  妻子要带孙,他年逾五十学当“伙夫”

  四年前,曾松明当上了爷爷,儿子常年在外跑工程,盼着爸妈去搭把手带孩子。

  可熊娭毑不能没人照顾啊!曾松明和老伴儿商量着,把开了几十年的小卖部给关了,妻子和儿媳妇住,帮忙带孙子,曾松明还是伴着熊娭毑。

  以前这一日三餐里里外外是妻子照应着,曾松明年逾五十开始学着当起了“伙夫”。还别说,当得挺称职。

  熊娭毑早餐稀饭、玉米、面条、馒头换着吃,一天一个土鸡蛋少不了,每天煲个骨头汤,淮山、红枣轮着炖。熊娭毑爱吃桂圆干,家里成件买,眼看着老人爱的香酥饼快见底了,曾松明又买来添上。

  儿子营养调理得好,93岁高龄的熊娭毑耳聪目明,教训起儿子来还颇有当年的风范。

  “前些日子,熊娭毑又举起拐杖打满崽呢!”

  见有记者采访,街坊们笑着说起了趣事。原来,前些日子熊娭毑的牙膏快用完了,曾松明照着品牌添了一支。可却不是熊娭毑习惯用的绿茶味,老人家当着街坊的面教训起了儿子。曾松明也年纪大了瞧不仔细,只好把旧牙膏拍好照,到商场里买了支一模一样的。有人说熊娭毑太挑剔,可曾松明不这么想:“到了我这年纪,你就会明白,还有妈在,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曾松明孝顺母亲,被街坊邻居传为佳话。益阳老话说,“屋檐水滴现窝”,曾松明的儿子儿媳不仅孝顺父母,照样把奶奶看得格外重。每次从外地回家,总得带上好吃的先到奶奶家报到。

  曾松明让外人称道的,还不止这些。城市建设自家房屋要拆迁,他不给社区添难,率先签了协议;平日里舍不得买身好衣裳,却每年拿出500至2000元不等,委托社区送给困难群众;生意没做了,他的电动三轮车却舍不得卖,邻里有个事需要帮忙,他一呼就应……(大益阳 莫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