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评论】时代需要“好人精神”
来源:醴陵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01-12

时代需要“好人精神”

评论员 程耿孺

  好人汇聚,春风满城。

  就在明天,2022年下半年度“湖南好人榜”发布仪式将在醴陵举行。尤为可喜的是,醴陵有5位“中国好人”和31位“湖南好人”将参与中国好人和湖南好人的现场交流活动。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在醴陵,“中国好人”助学老人陈自绪、诚信老爹潘尧生、孝老爱亲楷模——瞿志英、付爱园、徐建平,还有敬业奉献的钟森林,助人为乐的李舒尤,见义勇为的陈仕、黄永强、黄俊鹏等一大批“湖南好人”,都是千千万万个在平凡中彰显不凡的“好人”的代表。他们用自己的真心、真情、真爱,演绎了一个个可歌可泣、可敬可叹的动人故事。尘埃之微,补益山海;萤烛末光,增辉日月。好人一批接一批不断涌现,彰显了光芒闪耀的“好人精神”。

  “好人精神”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中国好人”和“湖南好人”的故事中,我们总是会被他们的大爱之心、助人之情、诚实之举、守信之行温暖着、感动着,而这些故事蕴含的就是中华民族“仁义礼智信”的五常之道以及“温良恭俭让”的五德之美。

  “好人精神”诠释了平民英雄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我们倡导的核心价值;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是我们弘扬的时代精神。每一位“中国好人”和“湖南好人”的凡人善举,都完美契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向上向善的时代风貌,传承并丰富了新时代的精神内涵。

  “好人精神”凝聚了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处一个思想观念多样多元的社会,我们需要榜样的示范,更需要主流价值的引领。“好人精神”就是这个时代平凡、朴素的精神,也是这个时代深沉、持久的力量。这些好人,时刻都在我们身边,他们可亲、可敬、可学、可做,其精神具有特别的影响力、感召力。当“好人精神”滋养浸润到全社会,就必定能引领社会风尚,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