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资江新语|“以文治村”山乡美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12-04

  □ 晓周

  农闲课后霓裳舞,田间地头诗歌扬。沅江市胭脂湖街道三眼塘村以诗为媒,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增强了全村凝聚力和向心力,打通基层社会治理“任督二脉”,一举成为全国文明村;益阳千里之外的浙江嘉兴也有一个叫洪溪的篮球文化村,以球为桥,组建一支“辣妈宝贝啦啦队”,村里40至70岁的妇女聚集一起排练与演出,曾5次登上央视舞台,还走出国门参演,让一个昔日的“上访村”转变成为富裕和谐村……文风纯、乡风淳、乡村兴,文化赋能动力无穷,开创了“以文治村”山乡美的好模式,值得点赞与推广。

  这样的乡村文化,植根于乡土社会与日常生活,融入村民血脉之中,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现代社会快速变迁的滚滚洪流中,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并不会自然而然带来人们思想认识和文化艺术水平的提升。如何使老百姓的“口袋”和“脑袋”同时富起来,这些问题值得深思。

  乡村振兴需要依靠两种力量,一种是物质力量,一种是精神力量。笔者认为,没有文化熏陶的乡村,就没有良好的乡风,更没有欣欣向荣的生命力,广大乡村推进“以文治村、以文兴村”,需要谋划和做好如下文章:首先,要充分发挥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在乡村文化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发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带头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用活农村党建志愿者等人才资源优势,调动村民参与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度发掘儒家文化、乡村历史、民俗文化、家规家训等传统文化资源,潜移默化地融入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先进传统文化渗进血液,透入灵魂。

  其次,要整合地方优势资源,增强乡村文化吸引力和引导力。深入挖掘乡村民俗文化、节日文化、手工艺文化等优秀文化资源,利用古道、古树、祠堂、古街等传统文化要素,保留代表性乡村公共记忆景观,针对性开发乡村文化资源,涵养乡村人文精神,增强村民之间的情感联系和文化认同。加强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善于提升和转化乡村文化资源,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吸取城市文明及外来文化优秀成果,在保护传承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丰富其表现形式,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抬头受教育、低头有所悟”。

  再次,要加大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力度。支持“三农”题材文艺创作生产,鼓励文艺工作者不断推出反映农民生产生活的优秀文艺作品,充分展示新时代农村农民的精神面貌。健全农村志愿服务体系,鼓励、引导和支持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志愿参与乡村文化建设,发展壮大乡村文化志愿者队伍,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中收获幸福和满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