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资江新语|万家灯火要为青年留一盏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王 君仪       发表时间:2023-12-08

  □ 刘美玲

  “万家灯火是漂泊的守望,迷途人梦中不灭的焰火,让我安睡,做一个美丽的梦……”歌曲《万家灯火会有一盏为我点亮》中,哀而不伤的旋律唱出了不少市民渴望安居的夙愿。对在大城市奋斗的新市民和青年人而言,万千大厦中的一扇门、万家灯火中的一盏灯,无疑是一路向前的最大底气。

  2021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提出“突出住房的民生属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让新市民和青年人看到了安居希望。今年,我市计划投资110918万元,完成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22个,建设房屋4673套。和廉租房、公租房相比,保障性租赁住房面积更大、品质更优,租金低于市场价,并对保障对象范围予以放宽,有利于缓解住房供需矛盾。

  新市民和青年人能否在城市真正安心扎根?住房是刚需之一。巨额的购房支出、二三十年的房贷偿还,让不少刚就业的青年群体压力山大。租房困难、租赁关系不稳定、租赁市场秩序不规范等问题,让青年群体饱尝“蚂蚁搬家”之苦。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是落实“房住不炒”的重要抓手,可满足人们合理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健康发展。

  在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建设上,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加入。在土地、财税、金融支持等方面,职能部门要拿出优惠政策,合理配套补贴资金,精简项目审批事项和环节,支持有资质的企业建设运营保障性租赁住房,形成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的多方参与格局。提供简约、环保的装饰装修,配套必备的基础设施和商业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保障对象的居住体验。

  城市土地寸土寸金,不少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位置偏远,远离中心城区。而保障性租赁住房的需求群体以年轻工薪阶层为主,通勤方便是其考虑的重点因素。政府部门在城区规划时,要将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纳入计划笼子,充分考虑区位、规模、交通等要素,合理配置土地资源,让新市民和青年人就近租房。针对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加强人才公寓建设,为人才提供拎包入住服务,引导流动人口融入城市。

  保障性租赁住房既是民生工程,又是发展工程。在准入条件上,国家层面尚未提出明确标准,各地要落实地方责任,因地制宜细化申请条件,推动申报流程、租金收费标准、准入退出机制公开透明,让更多符合条件的新市民和青年人住有所居。在运营管护上,要从严监管住房质量,严防变相销售、变相租赁等违规经营行为,确保保障性租赁住房坚守“保障”定位。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