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网络报警系统好便民
来源:湖南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12-05

  11月29日15时许,益阳市中心城区会龙山大桥有一女子跳桥自杀。有群众拍下现场照片立即上传到益阳市公安局开发的网络报警系统,资阳公安分局银城快警平台值班长雷亮和民警4分钟内赶到现场,在群众协助下将女子救起并送往医院。目前,女子已脱离生命危险。

  益阳市公安局于今年1月15日在全市范围内开通网络报警系统,并作为2019年市州公安机关重点改革项目和2020年市直单位为民办实事项目重点推进。这一系统采用中心制架构设计,即在互联网上建立一个110网络报警数据分析处理中心,所有网络报警均汇集到该中心。中心根据报警人所处位置将警情分发到当地接警平台。接警平台获得中心授权后,就能接收到当地的网络报警,并利用该系统支撑完成110指挥中心接警、派出所处警、民警现场出警整个流程。

  与原有的电话等报警方式相比,网络报警系统更智能、更精准。它不仅可实现语音、文字、图片、视频报警,并能发送实时位置。在报警人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无法正常报警时,还可通过“一键紧急报警”设置,传递出求救和所在位置等讯息。接警员可将警情直接推送至离处警位置最近的巡逻车和民警。现场处置民警能迅速找到处警地和相关人。该报警系统还可广泛应用于医疗急救、应急救援、市民热线、315投诉、旅游投诉等其他业务部门。

  在益阳市公安机关的推广下,目前,益阳市已有4.3万余人安装网络报警APP,占全市总人口1%左右,收到群众报警323起。通过网络报警直接办理刑事案件6起,治安案件7起,抓获负案逃犯3人。(湖南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