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产业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1-27

  11月25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就产业扶贫工作介绍情况,并答记者问。

  益阳产业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经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产业扶贫已成为我市覆盖面最广、带动人口最多、政策力度最大的扶贫举措。全市累计实施产业扶贫项目超过1万个,建成各类产业扶贫基地超过200个,发展农民合作社7017家、家庭农场6852家,特色鲜明的扶贫主导产业已初步形成,并已实现新型主体带动。2019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296元,同比增长9.1%,其中50%以上来自优势特色产业收入,70%以上的贫困群众依靠优势特色产业实现脱贫。

  益阳依托“一县一特”优势农业产业,形成了茶产业、虾稻产业、笋竹产业、优质水产品产业、优质蔬菜产业等扶贫支柱产业,构筑了产业扶贫“主支撑”。2019年,全市实现茶叶综合产值277亿元,稻虾产业综合产值200亿元以上,年产鲜笋50万吨。近年来,全市常年水产品产量稳定在40万吨以上,全市常年蔬菜总产量稳定在430万吨左右。

  益阳通过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建立扶贫车间,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等方式,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壮大产业扶贫“主力军”。全市参与产业扶贫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达1200余家,直接帮扶贫困户78322户,实现了“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帮扶”目标。

  益阳加快打造产业发展联盟,山区茶产业、丘区竹产业、湖区水产品产业稳步向条件适宜区域复制推广,区域互动合作和特色产业发展不断深化,产业扶贫“新天地”得以构建。我市重点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2020年,全市7个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区、1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3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20个市级示范园、37个县级示范园、3个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示范片)等集约发展,构成了产业扶贫“主阵地”。2020年,全市农业产业园区吸纳贫困户1.2万多人就近就业。

  下一步,益阳将重点抓好提升扶贫产业链发展水平、壮大县域特色主导产业、促进农产品顺畅销售、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强化到村到户科技服务等工作,确保扶贫产业可持续发展。(益阳日报 刘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