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市赫山区城管局将推动垃圾分类新进程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9-06-27

  益阳赫山区城管局根据垃圾资源化利用,分类减量整体要求,启动了垃圾分类前期试点工作,选择在银东社区先行试点,明确责任保障资金来源,区环卫投入10多万元,进行了广泛宣传发动,定制垃圾分类宣传栏,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3000份,购置垃圾分类箱分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有害等类型,要求小区住户不用衣物集中投放,按各类累积计分,实行计分有奖,引入社会企业运营,收到了一定成效。

  但由于垃圾分类工作属社会系统工程,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较多,导致工作进展缓慢。下一步赫山区城管局将:以宣传培训指导为先导。让公众了解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明确垃圾分类的意义,垃圾分类观念急需入脑入心,全社会参与,全员动员,从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入手,依靠专业的垃圾分类教员队伍,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到每个人,告诉大家为什么分,怎么分,人人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其中巩固和培养社区工作人员、物管人员及志愿者垃圾分类知识和理念,发挥他们在现场的劝导、指导作用。增强对垃圾分类的责任感,从而自觉参与到日常的垃圾分类行动中。以加大投入完善设施为基础。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经费投入力度,按照由点及面工作思路布局,严格按照垃圾分类要求,配齐配够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采取积分有奖等办法,引导市民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和行为方式。同时将垃圾分类运输、处理后续工作,确保垃圾分类工作一条龙运作,有始有终,形成完整产业链。以社区家庭为主体。社区是垃圾分类具体的推动者,其作用发挥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这项工作的成败,应激励引导社区干部尽心尽职、不断创新举措,提高工作实效,自觉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向深入;家庭成员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把工作重心放在引导居民自觉分类上,以提高垃圾分类的质量。以考核监督为手段。在法规体系尚未完善的情况下,对不进行垃圾分类的行为尚缺乏有效的制约手段,通过区对街道,街道对社区实行层级考核监督,通过完善考核方法,科学设定考核目标来激励街道和社区重视垃圾分类,努力将垃圾分类做真、做实、做好。推动垃圾分类法规制定,明确要求市民怎么做、不能怎么做,从制度层面,规范垃圾分类行为,做到有奖有罚。

  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工程关键在于持之以恒。其成效并不局限于一个时间段,“坚持”是垃圾分类达成目标的根本。赫山区城管局将垃圾分类作为长期工作重点抓,通过长期坚持和不懈努力,深化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不断树立公众对“垃圾分类”的信心。从而不断提高广大居民自觉爱护环境卫生的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使垃圾分类工作渐渐的走进千家万户。(赫山区城管局 游雪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