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安化:美丽乡村如画 还看黄花溪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12-05

  山清水秀,古村落保存完好,民风古朴,安谧详和,是今日黄花溪之写照。

  江南镇黄花溪村位于益阳安化县南端,是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近几年,黄花溪村坚持高位推动,注重环境优化,挖掘产业优势,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该村被评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如今,已成为人们旅游休闲、森林康养的好去处。

  科学规划有序推进

  黄花溪村坚持高标准规划、高位推动,依托资源禀赋,发展生态乡村旅游,突出地方特色,科学规划,指导有力。

  2017年,结合安化县域旅游发展总规,编制了《黄花溪村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黄花溪村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为全村资源有序开发、产业发展提供了科学遵循。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这一主线,提出了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特色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五大工程”建设目标,持续推进黄花溪村美丽乡村创建。

  夯实基础提升内涵

  黄花溪村立足当地实际,突出宜业宜居需求,坚持硬件配备与软件建设“双管齐下”。

  乡村建设强化党建引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赴长沙市望城区、湘潭市等地学习经验,激发班子成员的创造力、向心力、凝聚力。加强村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让更多的决策和服务更加体现民意、民需、民求。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做好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工程。2017年至2019年,黄花溪村共投入资金1500多万元,用于道路硬化、办公设备和健身器材购置、村民休闲广场及便民服务大楼的修建等,打造了集村委办公、健身、休闲、村民就医、文化广场于一体的服务场所与平台,完成了村主干道沿线和村部周围75栋居民楼庭院栅栏安装,前期设施投入基本完成。

  凸现特色发展产业

  黄花溪村充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之路,擦亮绿色底色,坚持特色发展,打响生态品牌。

  2017年以来,黄花溪村相继启动茶园观光基地、黄花培育基地提质改造建设工作,促推2家黑毛茶加工厂在此安家落户。至目前,共建设茶园600余亩,黄花培育基地100多亩,年创收50万元,总体呈现出潜力大、势头强劲的良好发展态势。此外,黄花溪村结合自然人文优势,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相继完成了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生态河堤修筑,沿路紫薇、楠木、桂花树等800株名贵树种种植,旅游配套设施逐渐完善;加强鹞子尖古道、缘奇桥等省级重点保护单位的保护挖掘开发宣传,夯实乡风文明的基础,号准旅游发展之脉。据统计,今年共接待游客1.2万名,实现旅游收入20多万元。(益阳日报 通讯员 宁娟 谢红)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