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执著家国情 幸福一家人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12-19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汤凤英与现役军人曾军组建家庭十年,他们把“小家”融入大家,把“尽孝”融入“尽忠”,夫妻俩同心同力,不但家庭幸福,更是事业有成,令人羡慕。

  38岁的汤凤英是益阳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中心出纳。丈夫曾军大她一岁,1997年12月参军入伍,现为武警湖南总队益阳支队执勤一大队大队长。走进这个家庭,倾听他们的故事,会懂得什么叫相知、相守、相扶……

  认定了就不放手,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和国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每次哼唱起王菲的这首《传奇》,汤凤英与曾军总会相视一笑。他们的爱情,像极了歌词里所描述的。

  2008年,益阳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冰冻灾害。汤凤英携带行装,和同事一起前往重灾区救灾。车子行驶到半路抛了锚,眼看着整个车轮都陷在泥雪坑里,她和同事十分着急。

  这时,后面来了一支武警队伍,也是前往灾区驰援的。时任中队指导员的曾军就在队伍里面。见此情景,他立即带着几名战士,赶紧过来帮着推车。初相遇,曾军的热心给汤凤英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而他似乎也对她颇有好感,主动留了她的电话。

  他们谈工作,聊生活,他喜欢上了她的温柔与善解人意,她爱上了他的英武与责任担当,两颗年轻的心越走越近。从爱情到婚姻,他们也经历了一些曲折。汤凤英在市直单位上班,人又长得漂亮,别人介绍的相亲对象,条件都非常好。曾军只是一个基层干部,工资不高,能陪她的时间也很少。

  可爱情就是这么奇妙,认定了,就不会放手。两年后,他们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婚姻需要的是介质,而不是物资。这份介质,就是共产党员共同的理想信念,就是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共同向往。”汤凤英曾和闺蜜这样吐露心声。

  身处同一个城市,却仍是聚少离多。她在城里,他的驻地在沅江的一个偏远乡镇。婚后一年,女儿曾好出生。从怀孕到孩子出生,他却忙得连陪她孕检的时间都没有。孩子出生后,她就更忙了,既要上班,还要带孩子,照料双方的父母。

  一次在乡下,深夜,孩子突发高烧,曾军当时到了抗洪抢险一线,汤凤英抱着孩子到处找医院。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诊所,她守着孩子打点滴,一夜没敢合眼。后来,她听说抗洪期间,丈夫也在医院守了一整晚,陪的是一个中暑累倒的小战士。2018年初,她幸运怀上第二胎,因为年龄大了,胎儿发育不是很理想。最后,还得进医院保胎。这期间,武警部队调整改革落地,他所在大队重新整编,大队长又在外学习,任务全压在他这个教导员肩上。结果,他也没能陪在她身边。

  当军人的妻子累不累?汤凤英淡然一笑:“都习惯了,他在守护着国家安全,我要负责守好我们的家。”

  比翼双飞同进步,家风润泽幸福家

  中学时代,汤凤英很喜欢舒婷的《致橡树》。“我如果爱你……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少女时代对爱情的美好憧憬,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汤凤英理解并支持丈夫。今年2月1日,沅江市南嘴镇一栋居民楼的三楼起火,曾军带着武警战士紧急前往救援。那天,汤凤英和女儿正好在部队,起火的地方离部队不远,她和女儿赶了过去。看着丈夫一次次冲进火场,她很是心疼。厨房里有一个煤气罐,钢瓶都已滚烫发热,情况十分危险。曾军冲上前去,抢出了煤气罐,手被烫起了好些水泡。火势最后控制住了。看着丈夫一脸乌漆抹黑地走了过来,汤凤英迎了上去,给了他一个深深拥抱。“军哥,我和孩子都需要你,你一定要好好的。”

  夫妻俩并肩战斗过,虽不在同一个战场。那是2017年汛期,汤凤英被抽调到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曾军和战友则在沅江目平湖抗洪抢险。7月3日晚,赫山区小河口发生重大管涌险情,汤凤英在指挥中心密切关注着,按照市领导要求,把一个个指令发布出去。生死存亡,人在大堤在,那一幕幕惊险的情景,让她时时牵挂着在沅江参加抗洪抢险的丈夫。电话接通那刻,早已是眼含泪花,“一定要注意安全,一定一定……”有点语无伦次。抢险结束,当丈夫平安归来,她悬着的一颗心才终于放下。

  有了妻子的支持,曾军全身心投入工作,表现出色。他曾先后30余次参加地方抗洪抗冰、抢险救援、扫黑除恶、重大安保任务,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先后带出了5个总队“按纲建队先进中队”、1个总队“基层建设标兵大队”,多次受到各级通报表彰。

  汤凤英为丈夫感到骄傲与自豪,她也在努力追赶丈夫的脚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坚持自学,考取了会计师资格证,拿到了经济与行政管理专业的自考本科文凭。3次被单位评为优岗,今年1月,被武警湖南总队表彰为2018年度“拥护强军十佳好军嫂”。女儿曾好在她的关心与培养下,品学兼优,年年都是班级“三好学生”。女儿在一篇篇习作中,曾深情写道,自己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父母,是最幸福的孩子,要发奋学习,成为父母的骄傲!她是真正的“贤内助”,孝顺父母,支持丈夫。今年3月,曾军因表现突出,被推荐到天津参加为期1年的武警中级指挥培训。为了不让丈夫分心,她承揽起家里所有事务。每次与丈夫通话,说得最多的就是:家里一切都好,一切有我,你安心学习。她还常念家庭廉洁经,常督促丈夫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生活中缺席,爱不能缺位。这是曾军一直以来的追求。他的孝顺是出了名的,岳父岳母跟随儿子在上海生活,想念家乡的味道。他不声不响,买来上好的五花肉,或自己动手或委托乡亲,腌制好熏成腊肉,邮寄过去。妻子生日,他守候到凌晨,只为最早给她送上祝福。结婚十年了,那些从心底里流露出的情话,仍然让汤凤英眼泪直流。和女儿相处的每一天,他都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老爸,陪她游戏,一起阅读,他享受这样的时光。

  尊老爱幼、尊重邻里,他们用真爱把家庭营造成幸福的港湾,在这个平凡的家庭里,处处充满了和谐,时时洋溢着快乐,一家人成为邻里公认的模范家庭。

  热心助人爱管“闲事”,无私大爱传递正能量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夫妻俩人缘很好。

  从军22年,曾军从普通的战士到如今的大队长,一路走得很稳,赢得了战友的认可,战友们亲切地呼他为“军哥”。

  “军哥”可好了,训练中,他严格要求,生活中,他又处处关心。战士想家了,他和战友打打篮球、唱唱歌等,排解思念之苦;他经常鼓励战友,好好学习,争取有机会考到军校,继续深造。一起参加救援任务时,他总是冲锋在最前面。

  在他的影响带动下,汤凤英也深受战士们的喜爱。“嫂子、嫂子”地叫着,叫得很甜。“我既是一名真正的军嫂, 又嫁给了他们的军哥,这样称呼,更加像一对夫妻!”

  曾军长年在偏远基层工作,职业特殊,部队工作环境相对封闭,身边总有一些大龄单身干部、适婚士官。看着战友一心扑在工作上,而误了谈婚论嫁,他心里很着急。汤凤英比丈夫更着急。每当来到部队,听到大家亲切的一声“嫂子好,嫂子好!”她心里暖暖的,又觉得很惭愧,她把战士的终身大事当作了自己的责任。她倾听战士的心声,了解战士的愿望,然后热心地做起了“红娘”,为战士“牵线搭桥”。你还别说,在她的热情张罗下,先后有3名大龄官兵成功脱单。这不,以后一到部队,战士们总喜欢围着她,盼着她给自己介绍个对象。官兵不能回家过年,她就主动来到部队,和丈夫一起陪着他们,还亲自下厨给他们做美味大餐。

  家是加油站,加满的永远是爱。爱的根须深埋在家庭的泥土里,延伸到投身报国、服务人民的广袤空间,这才是一个干事创业的家,一个忠孝两全、幸福完美的家。这样的“家国情”,夫妻俩相携着,去共创美好人生。(益阳日报 陈浩军)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