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2021全国最美家庭 | 穿上检察服,责任和使命便是一生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12-09

  近日,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公布,湖南有33户家庭上榜,益阳市“李薇薇家庭”位列其中。

  “我最开始想当警察,可能是因为在父亲工作的益阳市检察院长大,还常常去法院听庭审,让我对父亲的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后来也就选择跟父亲一样,成为了一名检察工作者。”12月7日,李薇薇在接受采访时说。记者了解到,她的父亲李汉贤、丈夫彭卫国都曾是检察官。

李薇薇父母。

  2003年12月,李薇薇考入赫山区检察院。一进单位,她就主动请缨到公诉部门工作。公诉部门案件多,压力大,责任重,社会关注度高,其辛苦程度是公认的。

  巾帼不让须眉,这10多年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庭审上勇敢智慧,沉着坚定,所承办的审查批捕、审查起诉等案件共计 1500余件,没有一件不合格。

  曾在承办一起强奸案时,犯罪嫌疑人家属、律师多次联系,想以得到被害人家属谅解为由从轻处罚。经过审查,李薇薇发现受害人是一名未成年人,心理不成熟,其父亲为了得到赔偿金,竟私下与对方达成赔偿谅解协议,强行要求女儿谅解。当法院以此为由对被告人轻判、量刑畸轻时,李薇薇坚决抗诉,并追诉被告人妨害作证罪刑事责任。最终,她的抗诉意见得到了中级人民法院的全部采纳,并依法改判,让犯罪嫌疑人得到了应有的惩罚。

  不仅如此,在面对金钱、人情等诱惑时,李薇薇将清正廉洁视为“生命线”,即便是自己的亲人请托,也能做到铁面无情。有一年,一个亲戚在缓刑期间想违规批假,特意找到她,想得到关照。她一口回绝,并一番说理下,让亲戚哑口无言。

  “保证刑罚正确执行,保护被监管人合法权益,维护监管场所安全稳定,是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李薇薇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正是凭借这种朴实而坚定的信念,她所承办的案件没有出现一起冤假错案。

  李汉贤是家中独子,李薇薇是独女,她的儿子也是独生子。父亲在赡养老人问题上常说:“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不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在李薇薇的记忆里,父母亲生活俭朴,待人宽厚,常常为爷爷奶奶洗衣做饭、按摩、烫脚、打扫卫生、检查身体,一直细心照料到二老生命的最后。

李薇薇儿子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到了李薇薇这一代,夫妻俩虽然忙,但会每天带儿子回家陪陪父母,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儿子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外公、爸爸、妈妈都有相同的蓝色制服,我要努力学习,将来也要当一名检察官!”言传身教的意义,正是如此。

  父亲李汉贤退休前,获得了最高检颁发的从检40年“检察荣誉勋章”,看见女儿投来羡慕的眼光,他说:“你们退休的时候,也会有一枚这样的荣誉勋章,可以放一起保存,代代传下去!”

  让这个家庭格外美丽的,除了关系和睦、互敬互爱,更是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记者 李倩)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