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妇女儿童维权工作获全国表彰 5家单位和个人榜上有名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12-20

  日前从全国妇联传来消息,在全国妇联发布的《关于表彰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有996个单位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995名同志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其中,益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赫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和沅江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益阳市卫生健康委员副主任蔡国辉、益阳市妇联权益部部长黄妹琼榜上有名,进一步激励益阳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妇女儿童保护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侦破涉及妇儿的重大案件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将解决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重点,切实履职,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犯罪行为。3年来,侦破涉及妇女儿童的案件300多起,其中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案件2件。

  2017年,由刑侦支队牵头侦办的黄某涉黑涉恶案件中的团伙强奸妇女案是一起维护妇女权益的典型案例。2018年6月的新型网络贩卖婴儿案件是近年来全国破获的涉案人员最多、解救婴儿人数最多、跨地域最广的维护儿童权益的典型案例。该支队还联合法院对防止家庭暴力“人身安全保护令”作出指导性意见,全市共发出28份“人身安全保护令”;2016年,联合市妇联在警校举办了反家暴骨干培训班。

  3年来,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妇联联合开展了“禁毒妈妈”“爱心家园”和“情暖戒毒所”活动,帮教失足妇女。2019年市刑侦支队被湖南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侦破命案成绩突出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涉案枪弹鉴定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赫山区检察院“未检办”:致力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赫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办公室自2017年6月成立至今,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151人,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43件65人,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16次,受教育学生和家长2000余人,开展亲职教育20余次。

  2019年6月,该办荣获“益阳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2017年6月荣获“湖南省侦查监督文明示范岗”;“未检办”专干阳昭君2019年撰写的论文《乡村治理法治问题探讨——以未成年人犯罪为研究视角》在首届“南岳法治论坛”中荣获优秀奖。

  沅江婚调委:“缝合”家庭伤口显成效

  成立于2014年的沅江市婚调委,5年多来共接待各类咨询6747人,准离婚夫妻5648对,调和1717对,“缝合”家庭伤口显成效。

  2014年,沅江市婚调委被中国社工协会婚姻工作委员会授予“家和工程示范基地”;2016年获益阳市“十佳女性公益服务项目和组织奖”、商务部最佳“中国家庭服务”奖等20多项国家、省市级奖励。

  蔡国辉:倾情奉献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十二五”以来,蔡国辉带领医疗保健机构,通过加强服务能力建设,改善妇幼健康服务环境;逐步完善网络建设,实现妇幼保健全覆盖,助力全市妇女儿童事业健康发展。

  我市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孕产妇死亡得到有效控制;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由2011年的7.45‰,下降至2018年的4.22‰,为全省较低的市州之一。

  2014年,在全省妇幼健康技能竞赛中,蔡国辉带领的益阳代表队获团体一等奖。在2017年全市妇女儿童发展大会上,市卫生健康委被评为十二五两纲实施先进单位。蔡国辉本人也于2017年被市人民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2019年6月获益阳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联席会议办公室、益阳市妇联“益阳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2017年当选湖南省妇幼保健与优生优育协会常务理事。

  黄妹琼:致力维护妇女切身权益

  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省维权工作先进个人、省“最美公益普法先进个人”……荣誉是黄妹琼在妇联战线多年扎实工作、勇于奉献的印证。作为市妇联权益部部长,几年来,黄妹琼把树立法律权威、维护妇女的切身权益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2017年,为全市200多万名女在土地确权颁证工作中争得了权益。3年多来,她利用全市1401个妇女之家、102个市直妇委会,成为组织凝聚妇女、服务妇女的重要阵地,共为妇女群众调处各种权益纠纷2300余起。组织全市妇联系统共举办普法讲座142次,开展面对面现场咨询218次,法治文化活动82次,参与妇女群众数近4万人次,参与法治宣传活动的女法官等专业志愿者服务达1500人次。

  黄妹琼推动婚调、维权工作深入开展,采用心理咨询师上门对信访老户进行心理疏导、开办婚调经验交流沙龙、开展维权知识抢答等系列依法维权创新动作,带动各项妇女维权工作开展,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基层工作平台不断夯实,为促进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她负责的维权工作获得湖南省维权工作先进集体,禁毒工作被评为市禁毒绩效考核先进集体,负责的综治工作连续三年被评为综治先进(平安)单位。(益阳日报 王娜 通讯员 何雄 贺小燕)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