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蒋文华:扎根乡村学校23载,默默耕耘三尺讲台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10

  师德之魂在于爱,从事教学工作23年来,益阳桃江县武潭镇罗家坪中学的蒋文华,用工作热情和人格魅力诠释了至真至美的师德。

  23年前,大学毕业后的蒋文华分配到离桃江县城50多公里外的罗家坪中学教书,在这里这一干就是20多年。9月9日上午,记者见到蒋文华时,他正在给初三146班的学生上地理课。

  多年的耕耘,学生、讲台、学校成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部分。工作量最大时,蒋文华在担任教务主任的同时,还要负责3个班的地理、教学和学校理化生实验员等工作。作为一名地理老师,蒋文华积极探索,运用先进的教学理念来教导学生。“我非常喜欢上蒋老师的课,他的课生动形象,平常地理书上没有的知识,也能够给我们解疑答惑。”聊起蒋文华,学生薛碧璇滔滔不绝。

  年过五旬的蒋文华患有痛风,脚经常痛得无法下地,但他从没有因病耽误学生一节课。到了行政值日,还要忍着剧痛从一楼走到四楼,又回到一楼,来回十多趟地巡查。晚上回到家,又是一夜无眠。但他却笑着说,看着学生的学习一天天进步,什么累都值得。

  总结多年做班主任的体会,蒋文华表示,爱是师生交往中的粘合剂,作为班主任,要懂得爱学生,使学生感到温暖、关怀。教学工作中,蒋文华时时处处为学生着想,每天早晨巡视教室,先看看学生有没有到齐,遇到天冷或天热时,就看看学生的衣服穿得是否合适。遇到有学生生病,他亲自带着看病,就像待自己的孩子一般。

  “蒋文华老师为人忠厚,把青春热血都奉献给了山区的教育事业。20多年来,一直把关学校地理课毕业班,工作认真负责,是师生心中的模范。”罗家坪中学校长薛虎雄评价道。(益阳在线)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