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总投资20.2亿元!益阳易地扶贫搬迁取得显著成效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1-30

  11月27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

  按照国、省要求,全市上下以创新思路,有效推动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坚持高位推动、精准识别对象、科学规划选址、优化安置方式、严守政策底线、强化督导督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取得显著成效,3万多名贫困群众摆脱生产生活环境的束缚,开启新生活。 

  “十三五”期间,益阳易地扶贫搬迁计划任务共有33377人,集中安置项目111个,安置6596户23741人,分散安置2547户9636人,总投资20.2亿元。目前,我市所有项目建设任务已完成,入住率、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覆盖率、后续帮扶措施覆盖率均达100%。

  益阳累计投入资金20.02亿元,将分散在58个乡镇的2万多贫困群众搬到交通便利、生活便捷的111个集中安置点,9000多名分散安置贫困户,从无房、老旧破房搬进了舒适的新房。同步配套建设水、电、路、网400多千米,集中安置点的安全饮水到户率、生活用电覆盖率、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通信覆盖率均达到100%。通过实施“五个一批”(产业发展带动一批、开设扶贫车间就业一批、自主创业发展一批、劳务输出一批、兜底保障一批),拓宽了贫困户就业增收渠道,搬迁群众脱贫率达到100%。随着后续扶持工作逐步展开,在安置点社区管委会、基层党组织的动员和基层党员的带领下,逐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生活好”,改变了传统习惯,激发了内生动力,树立了文明新风,“人心思变、人心思进、人心思富”的氛围越来越浓,“人气旺、出路多、发展快”的前景越来越明,易地扶贫搬迁脱贫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落细。以安置点为依托,以搬迁群众为主体,大力开展思想教育、移风易俗、志智双扶、自治管理,全力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向党和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