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缅怀革命先烈 激发图强动力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2-14

  12月13日,第7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厂窖惨案遇难同胞公祭仪式在益阳南县厂窖镇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广场举行。南县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领导班子成员,县委办等部门及各学校师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为厂窖惨案遇难同胞敬献鲜花和花圈,表达哀思。随后,大家还参观了厂窖惨案纪念馆。

  1943年5月9日至12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厂窖,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厂窖惨案。南县各界不畏强暴,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反抗日本侵略者,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出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厂窖惨案遇难同胞公祭仪式,缅怀在抗日战争中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民族英雄和厂窖惨案遇难同胞,唤起广大干部群众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不断激发奋发图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

  位于纪念广场里的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展厅分为“罪侵中华、祸殃洞庭”“疯狂屠戮、惨绝人寰”“英勇不屈、奋起反抗”“铁证如山、不容篡改”“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五个部分展览,展出图片350余幅、文物160余件。

  据了解,2013年,厂窖惨案遗址德伏村、肖家湾村白骨坑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8年,纪念馆为“湖南省中小学生实践教育基地”。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于1986年建成,先后经过多次建设,新建了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以及警钟亭、洗雪轩长廊、雕塑群、血水河等园区纪念设施,新馆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陈列布展面积800平方米,2010年8月15日正式对外免费开放。2020年接待参观群众110万人次。(益阳日报 卢静 通讯员 周静)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