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倡导绿色消费 推行“文明餐桌”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2-04

  “文明餐桌”餐饮示范单位带头推广半份菜、“N—1”点菜模式,提供免费餐盒鼓励顾客将剩菜打包带走;学校围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开展主题班会、征文比赛等活动;机关单位职工从吃、穿、行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践行节约理念……近段,益阳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倡导绿色消费,掀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高潮。

  党员带头厉行节约 

  9月7日,赫山区金银山街道机关党支部举行“厉行节俭,反对浪费,从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习《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倡议书》、区委组织部《关于抓基层党建促“厉行节俭遏制铺张浪费”的倡议书》,观看《餐饮浪费如何制止?》专题视频,让与会人员深刻认识制止餐饮浪费的重大意义。随后,该党支部向党员干部发起倡议签名活动,全体党员在倡议书上郑重签字承诺,表达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坚定决心。

  “活动带来了很好的效果,党员带头从各方面厉行节约。”12月2日,金银山街道党工委委员晏霞介绍,活动开展以后,党员积极行动,提升了街道机关党员干部的节约意识,部分原本开车上下班的,改骑自行车或坐公交车;有些原本用餐时有剩饭、剩菜现象的,都会把碗里的饭菜吃完,避免浪费;大部分人养成了随手关灯、关闭水龙头、节约办公用品的好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9月4日,安化县小淹镇老安村党支部党员、组长、妇联执委、共青团员开展“杜绝餐饮浪费,倡导勤俭节约”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和生活实际,围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积极交流、发言,分享自身及周围好的做法。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能光喊口号,以后要言传身教,厉行节约,做孩子们的榜样。”老安村妇联执委陈小冬说。其余参会党员也纷纷表示,将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做好表率和模范,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等生活小事做起,杜绝铺张浪费。

  部门发力加强监管 

  历览前贤家与国,成由勤俭败由奢。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美德,8月中旬,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育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妇联等部门向广大市民、党政机关、餐饮行业、学校、家庭发出厉行节约、惜粮惜福、文明用餐、告别陋习的倡议。通过加强日常监管,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8月15日,益阳市人民路小学开展“小小点菜员”活动,学生纷纷走进餐馆,帮客人按需点菜。“叔叔,点餐吗?有几个人吃饭?”“爷爷,你们三个人吃饭,我给您推荐清淡小份的火锅,再配送点青菜就可以了。”中餐时间,四年级1610班的左紫萱、徐嘉妮等同学在学校附近的一家餐厅里,忙着帮客人点菜。“同学们,不挑食、不偏食,要努力将盘中食物吃光光哦。”近日,南县华阁镇纪委联合镇市监所组成督查小组,前往该镇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对学生及教职工的用餐情况进行督查走访,此外,华阁镇纪委还走访了餐饮店25家,了解餐饮行业“光盘”情况,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对餐饮行业的监管力度,倡导餐饮行业带头营造“光盘为荣、剩饭为耻”的浓厚氛围。

  督查小组介绍,从督查情况来看,各学校从8月开始,采取学生手抄报、用餐情况评选、小手拉大手等宣传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崇尚节俭氛围,各学校食堂出入口、取餐台、收盘处等醒目位置设置杜绝餐饮浪费的标识标语等,对菜品菜量严格按标准管控,切实将“光盘行动”落到实处。(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