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大手牵小手 共学共成长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2-02

  11月28日15时许,数十名家长齐聚益阳书城二楼讲座区域,认真聆听赫山区教育科学研究培训中心教研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杨春的专题讲座。当日,杨春以《建立信任关系的亲子沟通技术》为题,结合典型亲子沟通案例,与在座家长交流、分享共建和谐亲子关系的秘诀。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近年来,益阳各级各部门多举措合力推进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尤其是市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动做好搭建载体、组织活动、实践养成等方面的工作。

  在此过程中,益阳充分发挥专业人员、专业机构的作用,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创建家庭教育培训基地,开展集体选题、磨课、试讲、竞讲等,培育发展了一批优秀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对全市妇联主席和乡镇(街道)儿童督导员、村(社区)儿童主任系统开展业务知识和家庭教育培训,进一步壮大家庭教育服务队伍,增强青少年儿童关爱工作能力。其中,省人大代表、家庭教育全国公益巡讲发起人、主讲人王建平,近年来重点关注“女性在家庭教育中的引领地位”,并在市妇联的支持与指导下,陆续走进全市各地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家庭家风教育公益讲座;市海威婚姻与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欧云霄,在线上开设家庭教育、心理健康、防性侵、防产后抑郁、关爱留守儿童等线上家庭教育和心理学堂,家长通过手机就能便捷地进行各类课程学习。

  市妇联以赫山区为基地,牵头统筹推进“党建+家庭教育+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的新模式。目前,全区建立起村(社区)家长学校207所,组建了百名家长教育指导师、百名家庭调解辅导员为主的家庭教育服务者团队;全区广泛实施“普及父母心理学”幸福工程五进活动,开展家庭教育精品课程进乡村(社区)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暑假安全行”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等,面向农村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近年来,区教育局开展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家庭教育微课堂,覆盖全区128所中小学校、3万多名家长;区关工委组织“五老”志愿者开展“隔代家庭教育”讲座50余场;区司法局开展法治进家庭宣传,将心理疏导引入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服务等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让青少年儿童在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中健康成长。

  今年6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联合引导益阳新华书店创办中心城区示范家长学校,以提高中心城区家庭教育水平,促进社会家长学校健康发展。至10月上旬,已有18个班1200余名家长学员加入,覆盖幼儿园至高中学生家长。10月18日起,家长学校在每周六、日开始分班上课,来自市教育局家庭教育讲师团和市直关工委讲师团的授课教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结合家庭教育中突出的共性问题,以教育理论为基础,用情景模拟、案例分析等方式,传达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帮助家长学员营造良好家庭氛围,建立和谐亲子关系,更好地引导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