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安化马路镇创新党内关爱机制 体现党组织温暖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9-07-09

  79岁的老党员邓修堂近日收到益阳安化马路镇党委“入党生日祝福”的短信后,感慨道:“入党48年来,第一次收到组织的生日祝福,很自豪。”益阳安化县马路镇党委建立健全基层党员“三位一体”的党内帮扶激励机制,全方位、多层次保障党员权益,替党员排忧解难,让1400余名基层党员增强归属感,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

  近年来,益阳安化县马路镇党委把完善党内关爱机制,实施关怀、帮扶、激励基层党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关爱党员,帮扶困难党员,让党员有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镇党委对独居、老弱病残等困难党员造册登记,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建立走访慰问制度,每年春节、“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镇党政班子成员先后走访慰问困难党员73人,撑起党内“关爱伞”。建立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开展党组织、党员志愿者行动等活动,针对困难党员、帮扶对象,分类制定帮扶措施,开展志愿服务,体现党组织的温暖。

  镇党委构建党内关怀机制。镇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与办公室负责人及普通党员干部之间、党支部书记与党支部委员之间,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掌握情况,做到谈心常态化。镇党委创新机制,在每位党员“入党生日”这一天,通过移动信息平台,为全镇1400余名党员送上特殊的生日祝福,让每位党员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镇党委建立权利保障机制。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有效实施党务公开工作。围绕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党员密切关注的事项,及时公开,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镇党委构建党内激励机制。建立健全镇党政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联系基层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党员示范岗”“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建立评优表彰长效机制,对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官网、大会通报等多种形式,对表现优秀的正面典型进行宣传报道,通过模范带动,培养广大党员奋发有为、甘于奉献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品质。(益阳日报 周云峰 通讯员 江喆 张明海)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