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小厕所”改出“大民生”益阳安化县五千农家生活更方便了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12-25

  12月22日,益阳安化县南金乡毗湾村李贤杰家抓紧时间安装PE材质三格化粪池,这个村“厕改”进入扫尾阶段。据县农村人居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安化县现已保质保量完成5028户农厕改造,农家“方便”更方便,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00%。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安化县把农村厕所改造作为重点民生实事、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先后出台了《安化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公共厕所建设实施方案》《2019年全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方案》和《安化县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新(改)建验收办法》等,先对全县农村厕所改造进行全面摸底,再按照农户自愿、因地制宜、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原则,稳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明确了今年全县完成5028户户用卫生厕所改造和20座农村公共厕所建设任务,集中力量对15个全市“百村示范”村、18个饮用水源地保护村、善溪流域黑臭水体治理10个村等农户厕所进行重点改造。

  安化县遵循“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原则,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严格监督厕所改造进度与质量,12个涉改乡镇分管领导、各村支部书记分别担任乡镇、村第一责任人,从严把好材料质量关、技术培训关、施工监督关。

  强化示范带动。选择冷市镇文昌村、羊角塘镇善溪河流域沿线村作为安化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村进行示范,组织有改厕任务村的村支两委、党员、群众代表到冷市镇、羊角塘镇进行学习、观摩,全面了解改厕工作,现场感受改厕带来的便利。

  “小厕所、大民生,关系着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是我们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毗湾村党支部书记夏丽芬高兴地说。目前,全县已投入资金600多万元,主要采用钢化玻璃或PE材质三格化粪池改造农村户厕5028户,让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大幅度提升,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