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基层吹哨、党员报到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12-24

  街道、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枢纽,是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但当前城市基层治理机制不够简约高效,权责不对等不清晰,“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甚至职能部门间相互推诿扯皮,群众满意度不高。

  针对此,益阳在实践中逐步探索出“基层吹哨、党员报到”的治理新路子,网聚围绕群众身边小事,将群众生活中突出的堵点和痛点,摸清楚、化解开。

  社区党建大格局

  “20年的山体滑坡问题解决了,进厂的路面硬化了,用了50年的自来水管更换了,水表也统一安装规范了,我们群众幸福指数高,全是托了党的福。”原益阳市氮肥厂工会主席游卫平的一席话,道出了社区群众的心声。

  今年以来,社区借助“基层吹哨、党员报到”,搭建起了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兼职委员制的大平台,网聚驻区的单位职能和党员资源,并入社区的网格,夯实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氮肥厂家属区的巨大变化,背后是社区治理模式的改变。目前,益阳中心城区8个街道和68个社区全部建立大工委联席会议制度和兼职委员联席会议制度,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议社区治理和发展事宜,让职能部门权力下沉、资源下沉、党员下沉,真正实现互联互动,开展联合作战,确保基层一线有权办事、有人办事、有能力办事。

  网格党建全覆盖

  胸前佩戴党徽,手臂套着“红袖章”,这是益阳市会龙山街道龙山港社区党员巡逻队义务治安巡逻喊话的标准配备。社区90岁的陈奶奶说,巡逻队员都是她的“亲人”。今年7月,一场特大暴雨冲毁了陈奶奶家附近的小山坡,是打着赤脚、浑身湿透了的巡逻队员易继选第一时间来到她家,将她从背到安全的地方。

  如今,社区党员们又拿着水泥、工具给陈奶奶家修好了围墙,打上了水泥坪。能够进一步做到锁定居民需求、实施精准服务,源于会龙山街道网格党建全覆盖,让党支部穿插到辖区内的7个社区、延伸到多个网格,建立了一支具备网格长、网格党小组长、网格管理员、网格信息员、网格党员等多级“网格红管家”的队伍。

  这支队伍里既有在职党员和无职党员,通过社区公示栏、微信群向居民公开了姓名和联系方式,随时了解和帮助解决社区、居民的困难。他们全天候活跃在网格里,对群众需求迅速反应、及时处理,这种“立接立办”的办结模式让社区居民交口称赞。小小网格在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中发挥出了大作用,推动党的工作向基层延伸,在末端落实。

  “吹哨报到”常态化

  为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益阳市建立了完善的考核督办机制,实行一哨一评,推动考评与运用一以贯之。

  益阳市出台了配套管理办法,驻区单位和社会党组织将党员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十二分制积分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社区党员还能凭借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到社区“慈善超市”兑换如肥皂、纸巾等生活用品,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积极性和参与度。同时,社区群众对街道、部门单位的问题办结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益阳市委主要领导表示,开展“基层吹哨、党员报到”,就是要让党员干部往基层走、钱和资源往基层投,让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新华社)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