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社区红白理事会引领文明新风尚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肖沐云       发表时间:2024-03-26

  3月20日,赫山区岳家桥镇岳家桥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居民唐某在清除植被,准备对旧墓立碑翻新,当即联系社区红白理事会和相关部门人员赶赴现场予以劝阻和制止,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宣传相关政策和精神,要求其立即停止修建,并对周边植被进行恢复。

  据了解,为深化文明社区建设,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形成崇尚文明、节俭、科学的社区风尚,岳家桥社区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一方面,选取社区骨干、德高望重的退休干部、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党员作为红白理事会的“主力军”,通过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章程,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的相关制度,对红白事操办、办事标准等进行硬性规定。另一方面,积极利用宣传栏、文化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推动红白理事会各项制度深入人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摒弃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树立健康文明的殡葬新风。同时,定期开展优秀党员、优秀志愿者、好婆媳等评选座谈会,让好家风、好家训等文明新风渗入居民生活,为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浓厚氛围。如今,社区群众逐步转变了观念,“红白事按理事会要求办”渐渐成为共识,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勤俭节约蔚然成风。(记者:李胜利 通讯员:杨鹏)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