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市人民检察院:弘扬宪法精神 播撒法治种子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12-06

  今年的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提高全体公民宪法意识,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的热潮,益阳市人民检察院在“12.4”国家宪法日开展宪法集中宣传系列活动。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上午9时,宪法宣誓仪式正式开始。宣誓现场,市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罗树中领诵誓词。全院干警面向国旗,在一阵激昂响亮的宣誓声中,进行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的庄严宣誓。

  宪法宣誓仪式,增强了检察干警的职业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全体检察人员中进一步树立了尊崇宪法、信仰法治的理念。

  上午10时,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一中的带领下,10余名检察干警来到赫山区梓园社区开展“宪法宣传进社区”活动。

  活动中,检察干警通过赠送宪法读本、宣讲、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主要对宪法精神和益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了宣传讲解,并就社区老人提出的子女赡养、老年人权益保护及校园欺凌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我们不仅要执法,还要普法送法。”李一中主任表示,开展“宪法宣传进社区”目的是让老百姓学法、懂法、用法,同时也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合法权益的一种体现。

  社区张大姐说:“谢谢检察官,以前一直以为宪法高高在上,通过你们的解读,才发现宪法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学好法律真的很重要。”

  下午14时,一群特殊的访客走进益阳市人民检察院。他们是来自益阳市一中的学生,也是此次“宪法宣传周”检察开放日的嘉宾之一。

  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受邀的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同学们一起实地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视频接访室和案件管理中心,聆听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案件管理中心的工作职能介绍。

  在六楼会议室,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罗树中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组织体系和主要职能等情况。未检办检察官卜晓佳以《尊崇宪法 信仰法律》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宪法知识课,还组织大家观看了由真实案例改编的两部普法微电影《妈妈的体检报告》和《在路上》。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丰富的内容不仅让自己认识到学习宪法和自觉维护宪法的重要性,也在心中播下了法治的种子,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将做到以法促行。(益阳市检察院)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