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强化项目支撑 健全长效机制 益阳智慧医疗建设初见成效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19-12-25

  只需一部手机,就可办理微信预约挂号、门诊缴费、报告查询、住院押金预交等相关就医手续。如今,在市中心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医院就医,患者的医疗服务获得感正在不断增强,满意度也越来越高。

  为实现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目标,2018年以来,益阳以“善政、惠民、兴业”为目标,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智慧医疗建设展现新亮点、新特色、新成效。目前,全市手机App系统中注册的医生3264人,总签约数为85.7万人;全市已建立各种形式的医联体22个,其中市级医联体(含市域医联体、专科联盟)6个、县域医共体12个、远程医疗协作网4个,有力地促进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了智慧医疗的便捷和政府的关怀。

  为加快智慧医疗建设,益阳先后出台《益阳市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实施方案》《益阳市促进五大融合加快发展健康产业实施方案》《益阳市实施“互联网+”行动方案(2016-2020年)》等纲领性文件,对智慧医疗建设作出了规划和部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组织研究部署和调度。智慧医疗建设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在市、县两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建立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初步实现为决策提供卫生健康及时真实的数据支撑、对本系统进行及时有效的行业监管、建成密切联系群众的便民平台“三个目标”。

  一年多来,全市以构建市级全民区域信息平台、大力推进远程诊疗全覆盖、有效搭建互联网医院门户、开展家庭医生手机App签约、推进智慧医院建设、持续深化医联体建设等六大项目为依托,运用“互联网+”及“物联网”技术,在市域范围内统筹30家公立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及三家试点乡镇卫生院重点推进“远程诊疗”“互联网医院门户”“互联网医院”“物联网+特殊群体”四大项目建设,逐步建立了医疗服务库、公共卫生服务库、卫生综合管理监督库和全员人口数据库“四个主题基础库”。初步整合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疗保障、药品管理、综合监督管理等五大业务应用,实现全市市县乡村分层级、跨区域和全市范围内全局性服务和应用,患者在市域内跨机构医疗信息安全共享、医疗业务协同和医疗业务监管等功能扩展。

  目前,益阳市智慧医疗项目已覆盖县(区、市)和三个试点乡镇,未来益阳还将下移重心,加大投入,完成医疗网络向乡镇(社区)、村的延伸,实现全市范围内全局性远程服务和应用。逐步完善全市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卫生计生资源四大数据库和全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畅通部门、区域、行业之间的数据共享,促进全民健康信息共享和协同应用;持续加强医院标准化建设,充分利用分级诊疗视讯系统,提供多样化的医学在线课程、在线远程咨询和远程医学教育;通过移动家庭医生系统连接手机App等智能终端,开展家庭医生随访、慢性病管理、健康知识推送等工作,提升对高血压、糖尿病、0至6岁儿童等重点人群的随访干预、健康教育、预防接种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效能,极大地方便群众自我健康管理。统筹打造覆盖全市所有医疗机构的市域医疗联合体,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建立责权一致的引导机制,使医联体成为服务、责任、利益、管理共同体,真正实现便民利民惠民。(益阳日报 李伟 通讯员 谢宁宁 文昭)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