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五年如一日,基层干部心系孤寡老人
来源:益阳在线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2-14

  天气越来越冷,特扶家庭的生活状况牵动着社区干部的心。近日,益阳赫山区桃花仑街道桃花仑社区计生专干杨赛燕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在询问老人近期身体状况、生活情况的同时,也为他们带去各项惠民政策。

  特扶家庭是计划生育工作中出现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大多已经迈入中老年阶段,而家庭中唯一的孩子因疾病或意外已离世或患病。随着年龄增长,他们只能独自养老。2015年,39岁的杨赛燕来到桃花仑社区,成为该社区唯一的一名计生专干。社区共有19户特扶家庭,27位孤寡老人,而对他们开展日常生活帮扶,也成了杨赛燕工作的重要部分。

  社区居民陈佳质,早年丈夫和女儿相继离世,已年过八旬的陈老和70岁的保姆相伴,生活在市文联地下室。2015年起,杨赛燕只要有空,就会上门和老人拉拉家常,送去慰问品。2019年6月的一个傍晚,暴雨倾盆,由于市文联地下室地势低洼,雨水很快就淹到了膝盖处。危急中,社区工作人员打算将老人转移到老年公寓,老人却放心不下自己的随身物件,迟迟不愿搬离。杨赛燕对老人承诺道:“您人出来,东西我来管!”老人这才答应转移。随着雨水退去,陈老第一件事就是要回家。杨赛燕二话不说,亲力亲为把老人家里归置一新。回家后,陈老连声道谢:“社区工作人员就是我的亲人!”今年6月,陈老因病离世,对杨赛燕来说,就如同失去了一位亲人。人世无常,她暗暗下定决心,要用更多的时间帮助这些孤寡老人,给他们送去陪伴和温暖。

  王青红、黄佳才夫妇是市文联退休职工,儿子去世后,王青红老人患上了抑郁症,精神和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只能靠退休金维持生活。杨赛燕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告知二老可以申请特扶家庭扶助金,通过申请后,每年可以领到8000元。但老人一直无法接受儿子去世的事实,不愿配合。杨赛燕心里明白这笔钱的重要性,她前后花了三个月,赶在申领截止时间前说服了两位老人,并把扶助金送到了他们手里。

  当有人问起,每天和老人打交道累不累,杨赛燕总是笑着说:“做习惯了,觉得没什么。”在她看来,照顾老人没有统一的标准,有些老人需要心理慰藉,她就定期送上陪伴;有些老人更需要物质帮扶,她就用最易懂的语言解释政策,帮助办理。在照顾老人的过程中,杨赛燕自己也得到了许多感悟和成长。(益阳在线 胡琪琦)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