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深入推行“父母成长计划”见实效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0-16

  今年以来,益阳市妇联实施以0至3岁婴幼儿亲子阅读为抓手的“父母成长计划”,以指导家庭亲子阅读服务为切入点,带动父母成长,提高孩子的阅读能力,发挥读书在家庭教育中的独特作用。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位老师,对人生和社会的发展进步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市妇联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一改过去父母高高在上的面孔,通过活动让父母与孩子在同一平台上学习交流、增进情感,并将此作为推进家庭教育、构建家庭文明的着力点。通过推行“父母成长计划”,在家庭层面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作为全市“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配套组织实施的四大行动之一,“父母成长计划”将以幸福家动力--家庭教育大讲堂,“与孩子心灵对话论坛”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网络等方式普及家庭教育知识。以家教锦囊QQ在线咨询、“零距离”微课堂在线教学、互动授课、个案咨询、小组工作坊、社区试点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家庭教育难题。

  在组织好一系列省级精品课程公益巡讲活动的同时,市妇联系统着手组建本地宣讲团,开发更具活力、更接地气的课程,上下联动开展巡讲活动,更好地服务广大家庭和儿童。2019年,我市组织20名家庭教育金牌导师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150场,下辖区县(市)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巡讲30场,让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育儿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赫山区举办为期3个多月的“为爱阅读,幸福陪伴”亲子阅读大赛活动。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吸引500多个家庭全情参与,生动展现亲子阅读和陪伴的温馨时刻,从而影响更多的家庭加入亲子共读阵营中来。这也是我市在防控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以家庭为单位,以亲子阅读为载体,深入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一个实例。

  市妇联还将推动建立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做实做强社区家长学校,发挥全市村(社区)家长学校作用。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技术手段传播家庭教育知识,以每年至少培养30名家庭教育研究会成员、100名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和家庭教育志愿者等方式,促进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指导服务体系。(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