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让交通更文明 让出行更便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大力推进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综述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肖沐云       发表时间:2024-03-26

  “奶奶,请等一下,红灯还有3秒,不着急。”3月22日8时,在中心城区康富南路和海棠路十字路口,一位老奶奶正要闯红灯时,被交警刘震初拦住。刘震初是众多执勤的交警之一,他还负责对该路段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乱停乱靠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引导非机动车、行人规范出行。为推动文明交通工作走深走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持续净化城区道路交通环境、优化交通秩序,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深入摸排,集中整治。年初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提前摸排、定点值守、巡逻管控、重点查处、宣传劝导、典型曝光等举措,对城区主要交通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主次干道人行横道不礼让行人等特定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管严控严处,集中整治城区违法停车,在早晚高峰易堵点、护学岗开展常态化值守疏导工作。

  全面动员,全员参与。连日来,记者看到,在城区各主要路口都有交警执勤在岗,疏导交通,保障安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牢固树立创文“主人翁”意识和“主力军”角色定位,以中心城区30个重点路口为中心,形成周边道路一体的管理区域,在每个路口部署足够警力,明确早晚高峰两个时段(7时30分至8时30分和17时30分至18时30分)执勤时间。交警支队、城区三分局和局属各单位部门联动,机关警力不分年龄、不论男女、不讲条件,全部下沉支援一线,实行定人定岗定责,日均投入警力900余人次。

  优化创新,提升效率。聚焦让城市交通秩序更畅通、让行人出行更便捷目标,解决城市交通管理中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应用大数据、智能交通等新思维、新手段,采取多样控制模式、均衡路网流量、人车分离放行等举措,进一步推进中心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交通信号对交通行为的规范、引导和约束作用,维护良好道路交通秩序,提高通行效率,保障交通安全。针对市民反映较多路口如龙鹿路口、龙秀路口等路口进行重点跟踪优化。对于路口车流比较大、冲突严重的混合对向放行路口,进行放行方式上的专业优化工作,消除路口的车与车冲突及人与车冲突问题。对于调整后的路口,定时观察及回访,及时对不适合路口的放行方式进行调整,确保市民出行安全、畅通。

  同时,综合分析中心城区道路现状、车辆通行情况,积极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提高车辆、行人通行的安全系数和通行效率。对辖区重点路段、路口的交通标志标线标牌、护栏等交通设施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和基础交通设施的规划与设置。及时对设置不合理、不规范的标志标牌进行整治提升,对陈旧、已磨损或已模糊的标线进行修复、完善,对缺损标志牌、隔离护栏进行增设,清除老旧交通设施,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道路秩序管理,持续改善我市中心城区交通环境。

  如今,行走在城区的大街小巷,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在执法人员的劝导和提醒下,各交通路口秩序明显改善,群众按秩序行驶、礼让斑马线、等红灯不越线等现象渐成常态,人们维护交通秩序的意识显著提升,创建文明交通环境已经在群众的潜移默化中形成共识。46岁的市民周凯道出了广大市民的共同心声:“原来我过马路总是提心吊胆,总看到有人逆行、闯红灯,现在这些现象越来越少了,交通秩序真的变化好大。”(记者:李胜利 通讯员:段正 温皓)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