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向奢靡殡葬之风说不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1-23

  11月22日,沅江市一位热心读者拨打记者电话反映,自己途经一乡镇时,发现一支送葬队伍,人数众多,花圈好几十个,鞭炮放个不停。他认为这与文明殡葬之风背道而驰,担心殡葬陋习死灰复燃。

  在安化县柘溪镇椒园村扶贫的李超也担心殡葬奢靡之风有回潮之势:“有的贫困户,明明经济不富裕,可办起丧事来大手大脚。”

  观点:宜厚养薄葬,倡导文明殡葬新风

  面对农村丧葬铺张浪费之风,大家又有着怎样的思考?

  刘斌是益阳东部新区志愿者协会会长。他直言,奢靡殡葬是极大的浪费,应该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新闻媒体也要做好正面引导。他表示,作为志愿者,自己也愿意尽到一份责任,带领协会会员宣传引导,倡导文明殡葬新风。

  益阳日报社高级记者邓阳春认为,适当举行祭奠仪式无可厚非,但浪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就与现代文明背道而驰了。成由勤俭败由奢,社会风清气正离不开良好的民风。

  桃江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组副组长袁静认为,农村丧葬奢靡之风回潮,说明还有些人对厚养薄葬、节俭办婚丧喜庆的新理念存在认识上的差距,一些地方在乡风文明的建设上存在不足,尤其是在舆论宣传、理念教育、引导规范上做得不够。今后,各地应通过村规民约,引导文明殡葬,倡导文明新风。

  陈爱梅是益阳高新区暖馨志愿者协会会长,她坦言,真的想要尽孝,就要在老人生前多孝敬一些,而不是在生后大操大办。市人大代表刘华、邓超芝,桃江县融媒体中心党组成员、首席记者胡卫红等无一例外都说到了要“厚养薄葬”。他们认为,生不带来,死不带去,在丧事上花太多的金钱精力,毫无意义。

  借鉴:身边好典型,可学可比

  向奢靡殡葬之风说不,是需要勇气的。热心于传统文化推广的沅江古稀老人、杨梅山农民诗社社长黄敬吾正认真做着这样的事。前不久,他发动诗社成员到乡村去做这方面的宣传。

  赫山区泉交河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周智虎介绍,全镇每个村都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了红白喜事操办标准,拱门多少个,人情开支多少,都有红线。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老党员彭可放临终嘱托子孙把自己的骨灰洒在他修建的沟渠里。今年清明节,该镇还推出了“松柏免费领,种树思故人”活动,倡导绿色祭祀。

  桃江县浮邱山乡西峰寺村老党员曾枚生疫情期间过世,遗体火化,不办丧事,不邀亲友,不摆酒席,最终仅3人送别。资阳区有着47年党龄的周世贤过世,亲属遵照老人遗嘱,不收礼,不见客,仅用11个小时就完成后事。

  沅江融媒体中心90后记者邬昊霖与父母都认为,奢靡之风不可取,殡葬需从简,约定将来骨灰撒到洞庭湖,家里放块灵位牌,以寄托哀思就可。(益阳日报 陈浩军 通讯员 朱宏)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