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践行村规民约 破除陈规陋习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肖沐云       发表时间:2024-04-12

  “以后村里办酒不能超过25桌,菜品只要好吃,随礼只是心意,排场不要讲究,礼金不要攀比,我们要积极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4月5日,在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天猫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汤志文向村民宣传酒席新标准,得到村民们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过去村里大操大办、乱办滥办酒席情况普遍存在。以前操办酒席,亲朋好友的份子钱多在100元至500元不等,根据家庭情况,操办规模在20至100桌不等,每桌成本在200元至400元。且村里有一户操办酒席,其他亲朋邻居必须到场帮忙等不成文的规定,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了较大负担。

  为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天猫村充分发挥“三长制”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邻长入户走访收集民意、听取民情,不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确保约定条款村民能接受、能落实、愿执行。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切实帮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如今,村里有村民办喜事办丧事时都会组织相关人员上门进行村规民约宣讲,同时签订承诺书。今年以来,全村已简办红白事30余场。(记者:李胜利 通讯员:李力辉)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