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文明祭奠寄思念
来源:益阳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肖沐云       发表时间:2024-04-07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思。4月4日,清明假期的第一天,位于中心城区的金山公墓迎来一批又一批前来祭扫的市民。淅沥的雨点、骤降的气温,没有挡住群众追思逝去亲友的脚步。在金山公墓办公楼一楼前坪,工作人员设置了公祀台,方便因年事已高或腿脚不便而不能上山的群众祭奠。不远处的鲜花兑换点,志愿者正引导部分准备了蜡烛、纸钱的群众,免费兑换鲜花,为文明、绿色祭扫提供便利。“提前部署,部门联动,一起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正在金山公墓督查清明祭扫工作的市民政局副局长龚盈科告诉记者,为确保清明祭扫平安、有序进行,早在3月上旬,市民政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牵头的清明祭扫工作专班,并联合市林业局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工作部署视频会议和市级部门联席会议,压实属地、部门、机构三方责任,把祭扫服务、防火安全、交通疏导、宣传引导等工作落实落细。

  3月18日,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深化硬化大墓、“活人墓”、散埋乱葬等突出问题治理视频会议,要求各县市区在清明前后加强对修建硬化大墓的巡查巡视,以“零容忍”态度控制新建、扩建坟墓。持续开展散坟综合治理,今年以来,赫山区、南县、大通湖区等地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拆迁,采取迁移至公墓、设置村级节地生态安葬点等方式,整治田中坟、城区近郊散坟3000余座,恢复可用土地资源。

  3月中旬以来,市、县民政部门提早启动清明祭扫应急值班值守预案,局班子成员主动放弃休假,下沉公墓、殡仪馆、烈士集中埋葬点开展督导检查,督促整治墓区因灾折损树木清理不及时、墓道路面损坏、灭火器过期等安全隐患10余处,筑牢安全防线。从3月30日开始,市民政局会同市应急、林业、农业农村、森林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暗访组,持续深入重点乡镇、重点部位,加强清明节祭扫期间的文明祭祀和森林防火督导,发现问题由市森防指及时通报和督办。各公墓、殡仪馆严格落实森林禁火令及有关规定,严把香蜡纸钱、烟花爆竹等易燃物品禁入关,并增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墓区开展巡查。

  各殡葬服务机构是文明祭扫的主阵地,我市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设施,梳理清明节祭扫服务工作流程。同时,积极做好人员疏导、车辆指挥、秩序维护等工作,引导群众错峰祭扫;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活动,推行绿色生态祭扫;积极推广“云上清明”网络祭扫,倡导文明、低碳、节俭的祭祀新风。

  拓宽宣传渠道,倡导文明祭扫新风。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围绕“绿色殡葬·文明清明”主题,开展“殡葬改革宣传月”活动,加强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印制政策宣传资料,制作小视频、小音频,充分利用新媒体、村村响、社区小喇叭、现场巡回宣传、志愿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动员,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祭扫和厚养礼葬、孝亲敬老的文明新风,引导祭扫活动有序进行。(记者:曹灿)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