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户帮户亲帮亲|益阳: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女支部书记谌小菊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9-06-28

  谌小菊,女,200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省劳动模范、“最美湘女”,省党代表。自2000年2月进入中砥村村委会担任妇女主任及计生专干以来,已经扎实在农村基层工作整整18年。2017年4月在党员群众的一致推荐下,选举为中砥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村妇联主席。

  中砥村位于益阳安化县城南部,相距县城6公里,共有36个村民小组,886户3495人。目前,中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0户627人。为了深入了解贫困户的基本情况,确保脱贫攻坚工作能够有序、高效的推进,提高帮扶措施的针对性,谌小菊多次深入到贫困户家中,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通过挨家挨户的走访调查,她发现中砥村1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除了享受兜底政策的30户,其余一般贫困户百分之八十都是由于缺乏技术致贫。于是,她结合中砥村地理优势,抓住电商这一网络销售平台,决定将电商扶贫纳入中砥村脱贫攻坚重点工作。

  谌小菊找到贫困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后就立马行动起来,她从自身开始,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上级政策,把握时事动态和政策方向,增强业务知识。她了解到,农村电子商务合作社,是一种以政府为主导、以农村合作社为主体的新型电子商务模式,包含电子商务中心、配送点及农村客运系统的物流配送体系。是通过网络平台嫁接各种服务于农村的资源,是拓展农村信息服务业务、服务领域,使之兼而成为遍布县、镇、村的三农信息服务站。电子商务平台的实体终端直接扎根于农村服务三农,所以,电子商务平台,能使农民成为平台的最大受益者。于是,她积极探索“扶贫+电商”脱贫致富新思路,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及贫困户座谈会宣讲电商扶贫相关知识,让电商深入人心,并决心打造电子商务合作社示范村,使自己真正成为有知识、懂业务的行家里手。在给自己充电和深入了解电子商务合作社后,2017年3月,她带领着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谌共平、有志青年贺勇辉、谌伦飞、谌玉姣,开始着手创办中砥村电子商务合作社,合作社主要以从事农副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为主,所有的生产原材料都需要来自农民。于是,她发动大批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荒废农田种植芋头、洋芋等各种经济作物,在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前提下帮助村民们代销农产品。与此同时,她多次鼓励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加雨露计划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学习农作物种植技术与罗汉果种植技术,解决了中砥村贫困户农作物种植技术缺乏的瓶颈,提高了各种农作物产量,同时也调动了贫困户种植农作物的积极性。经过10个月的精心准备与策划,中砥村电子商务合作社于2018年元月份正式开始投入营业。她安排电子商务合作社的其他员工,定时定点的下去收购农民种植的当季农作物,将新鲜的辣椒、豆角等,加工成为干辣椒、干豆角,然后经过精心的包装,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上销售。并自创了品牌菊姐霉豆腐,霉豆腐所有加工程序她都亲自参与,所有工序都是在安全、干净、卫生的环境下进行的。

  电子商务平台正式运营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在谌小菊的带动下,电子商务合作社以“直接帮扶合作方式”带动了中砥村16户6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产业扶贫项目,带动群众建成50亩的洋芋基地和30亩的芋头基地,为贫困户代销农产品月销售额达2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00元。2018年2月,她以电子商务合作社为纽带,想方设法引进土地流转项目,在永安片区建设100亩观光葡萄园,推动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转移就业,减少了劳动力流出,使21户10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直接受益,预计可使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增加500元。2018年6月至今,她先后带领村支两委成员及部分党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到新化县油溪桥村、益阳紫薇村、清溪村、冷市文昌村取经学习,并决心将中砥村打造成为集观光旅游养生为一体的美丽乡村。她号召贫困户利用自家土地大力发展高效精致农业,扩大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森林食品生产,突出培养具有地方特色的“名、特、新、优”产品。并从中砥村永安片开始,利用农村森林景观、田园风光、山水资源和乡村文化,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旅游业、观光农业。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建成了莲藕池、梨花园等观光项目。

  “敢想才有机会,敢做才能成功”,谌小菊深入农村基层工作18年以来始终坚信,不怕没有机会,只怕没有想法,只要敢做,就一定能成功。她将始终奋斗在中砥村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实现中砥村全部脱贫奠定牢固基础。(安化妇联)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