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赫山区会龙山街道创文固卫侧记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0-21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目前正在全市热火朝天地进行。作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益阳赫山区会龙山街道成了创文固卫的主战场之一。怎样打赢这场攻坚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班人团结和带领辖区广大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尤其是紧盯辖区内城市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短板,攻坚克难,工作成效与市民幸福感持续提升。

  会龙山街道地处城区西面,被称为“赫山的西部之窗”。这里原是益阳的老工业区,又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辖区共有7个城市社区和6个农业行政村,由于历史等诸多方面的原因,基础设施条件陈旧,用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同志的话说,辖区有“六多”:老旧小区多、非物管小区多、拆迁待建的地方多、社区群众老年人口多、下岗职工多、流动人口多。仅志溪河一个社区,就有老旧小区和非物管小区17个。就这么一个基本条件,前些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时候,会龙山街道到处干干净净,辖区广大干部群众真的下了苦功夫。现在,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也是麻布袋绣花——底子太差,这也是整个会龙山街道创文固卫的最大短板。

  怎么样才能在全市创文固卫大潮中不掉队伍呢?街道党政一班人审时度势,明确提出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基层治理、补齐短板促提升”的整体工作思路。以老旧小区改造和加强非物管小区管理为突破口,尽可能补齐基础设施建设这个最大的短板。街道根据轻、重、缓、急的原则,统筹使用社区惠民资金、创文资金、“三微”工程项目资金,针对部分地区脏、乱、差的情况,集中财力办大事。整合创文资金240万元,对会龙路志溪河三岔路口至原华昌锑业公司1公里路段以及沿街门面进行提质改造和立面改造;多方筹集资金300万元,拓宽油化红星路,并改造了地下管网;争取项目资金一千余万元,用于原氮肥厂、船舶、华昌等老旧小区的改造与维护,这些老旧小区因此面貌大变。与此同时,橡胶机家属区棚改三期项目加速推进,15栋老房子立面改造即将完成。这些居民区居住环境的明显改善,大大激发了居民群众参与创文固卫的热情,上下一心,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在下大力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街道还不断创新基层治理,着力打造特色亮点,逐步形成了“点上出经验、面上抓推广、整体促提升”的创文固卫工作链条。赫山区精神病院、益阳垃圾焚烧发电厂、红星粪污处理场、会龙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红星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是国家卫生城市复检的必检单位,龙山港社区和红星社区是街道创新基层治理的试点单位。为更好地推进创文固卫,街道以这些单位或区域为重点,党政领导砍土分方,包干负责,大整治、大创新、大提升,纵向实现了街道与社区的紧密联动,横向突出了城市创卫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紧密互动。在此基础上,街道认真总结经验,利用通报、微信群、现场观摩等形式,广泛推广好的经验作法,红旗帜、红哨子、红袖章、红马甲,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这是龙山港社区在文明创建和创新基层治理中逐步形成的“四红五民”成功经验,在整个街道乃至全市都有一定的影响力,街道党工委多次组织辖区党员干部现场观摩,分享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对于整个街道辖区创文固卫产生了很大很好的推动作用。(益阳日报 谭绍军 通讯员 姚灿)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