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运动益阳”创建稳步推进 见证益阳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一杨       发表时间:2019-07-10

  资江里,游泳好手结伴劈波斩浪;球馆里,羽球高飞,大家挥汗如雨;梓山湖环湖路,一众跑友步履轻盈;寨子仑,自行车爱好者骑了一程又一程……炎炎夏日,能跟天气比“火”的,全民健身算一个。这也是益阳稳步推进创建国家运动全民健身模范城市的一个缩影。

  7月8日,记者从市文旅广体局了解到,目前益阳拥有体育场地4974个,总面积671.5万平方米,其中体育场馆418个,综合专业训练房(馆)222个,室外专项体育场(馆)2209个;2016年以来,益阳重点抓了村级体育活动场所建设,全市共投入2.2亿多元,新增健身路径800多套,新建、改建了一批村级体育广场,确保村村有体育活动场所……

  种种数据显示,益阳正迈着坚实的步伐,朝着创建全国首批国家运动全民健身模范城市的目标奋进。

大众运动会乒乓球赛。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借力全民健身

  推进“运动益阳”创建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和国家繁荣昌盛,人民体质和群众体育活动越来越得到重视。为了贯彻落实国家、省《全民健身条例》,促进益阳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2016年,市政府颁布了《益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建设“运动益阳”战略,7月份又着力“三个创建”,即创建国家运动全民健身模范城市、创建体育强县、创建运动休闲体育特色小镇。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市委常委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推进“运动益阳”建设创建国家运动全民健身休闲城市的实施意见》(后国家体育总局定名为国家运动全民健身模范城市),提出创建全国首批国家运动全民健身模范城市的目标。“运动益阳”的战略部署和“三个创建”,成为益阳全面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发展体育事业的重要举措,描绘了一幅全民健身活动普及、体育产业发展、体育事业腾飞的体育城市形象画卷。为此,益阳开展了一系列群众体育活动,启动创建工作,号召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和群众广泛参与,营造了良好的创建氛围。2018年以来,益阳就组织大大小小的群体活动50多次。

  大众运动会在益阳已连续举行了19届,从每年5月到11月份,历时半年,项目达到25个,参加人员逐年增多,已成为益阳群众体育活动的品牌。

  益阳办群众体育,不需要发动,参与度很高,且一项比一项热闹。定向挑战赛是一项融休闲娱乐与体育竞技为一体的全民健身赛事。去年12月,湖南·银城定向挑战赛吸引了3000名爱好者参与。参赛选手全程使用公共交通,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来当好绿色出行的实践者,以城市为赛场,以公共交通为赛道,将体育运动与城市景观、城市地标相结合,穿越了冠军林、西流湾大桥、市博物馆、科马提岩益阳地幔柱、白鹿湾等特色点,让全益阳一起“动”起来,让参赛者通过赛事活动,深切感受益阳的城市脉搏,探索和发现这座城市的魅力。之后的“全民健身挑战日——健康益阳动起来”活动,2000多人踊跃报名,乐在其中,众跑、融合关爱跑、啦啦宝贝、广场舞、太极拳等项目以及投篮王、颠球王、跳绳王、乒乓球推挡王、平板支撑王、垫排球王比拼相继进行。参赛者摩拳擦掌,拿出看家本领,引来观众摇旗呐喊激情澎湃,惊呼“高手在民间”。

  体育兴则事业兴,繁荣体育文化事业不仅是增强人民体质的重要途径,更是顺应民意、凝聚民心、汇聚民智的民心工程。在这种以赛事为载体、市民唱主角的群众体育活动带动下,益阳初步形成市民共建、共创、共享的全民健身新格局,全力打造“运动益阳”和国家运动全民健身模范城市品牌,走出一条具有益阳特色的体育发展之路。

全国羽毛球俱乐部联赛。图片来源:益阳文明网

  加大硬件设施投入

  构建体育大格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确保全民健身活动稳步推进,益阳严格按照《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要求配套建设体育设施,坚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加大政府投资建设体育基础设施力度,我市投资3.66亿元,建设占地500亩的国家4A级体育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列入全国30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由益阳东部新区主建的鱼形湖,也已纳入首批全国运动休闲体育特色小镇试点。同时,益阳还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建设体育运动设施,皇家湖湿地公园、紫薇村自行车乐园等运动场地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为举办体育赛事、开展全民健身提供了条件,让群众健身有地方去,有设备用,有项目玩。

  建设“运动益阳”,创建国家运动全民健身模范城市,离不开体育人才的支撑。近年来,为加强全民健身活动,益阳每年举办多种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受培训人员扩大到机关事业单位、社区、体育协会,实行免费培训,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目前,全市现有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4800人,基本实现了每个乡镇、社区和人口相对集中的居民区有社会体育指导员。

  群众体育的开展,与竞技体育的提升相得益彰。目前,益阳拥有市羽毛球学校、安化县羽毛球学校等2个国家级后备人才基地,3个省级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3个省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高水平培训基地源源不断向省以上运动队输送体育后备人才,使益阳的竞技体育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不仅如此,校园足球也成为我市新热点,全市校园足球联赛参赛队伍达到42支,小学生组来势喜人,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名单中,益阳18所中小学赫然在列。

  创建国家运动全民健身模范城市,不仅仅促推体育事业腾飞,体育产业也欣欣向荣。近年来,益阳体育产业专项调查数据显示,全市拥有各类体育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200多家,从业人员近2万人,体育产业增加值近15亿元。(益阳日报 谢辉 通讯员 刘杨柳)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