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安化县田庄乡:文明创建有章法 村镇面貌换新颜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11

  9月3日,益阳安化县田庄乡白沙溪村志愿者服务队上门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育文明新风尚”实践活动。自积极开展文明自治、创建省级文明村镇以来,田庄乡志愿者积极参与防溺水宣传、巡逻、人居环境整治、关爱弱势群体等活动,取得积极成效。

  发动群众,夯实精神文明基础

  田庄乡乡党委、政府把文明创建活动当作党政工作的一件大事摆到议事日程上,各村(社区)建立和完善了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充分利用公众号、宣传车、微信群、村村响广播等形式,开展乡风文明治理。

  今年疫情期间,乡政府组织宣传车就科学防控、扫黑除恶、刹人情歪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平安创建等多个领域在辖区主干道沿线进行综合宣传。此外,积极鼓励群众自发组织广场舞、腰鼓队、文艺晚会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文艺活动,大力开展文化活动。8月17日,白沙溪村组织了休闲农业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文艺晚会,群众纷纷为此点赞。

  党建引领,夯实政治文明基础

  田庄乡乡党委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积极打造笔峰村、文溪社区基层党建实效化示范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全乡基层党支部党建实效水平提高。

  今年来,田庄乡多次召开党建专题会议,有效分解工作任务,加大党员队伍建设力度,持续增强党员队伍活力。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建+乡风文明建设”“党建+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党建+刹人情歪风”等。

  发展产业,夯实物质文明基础

  茶叶、中药材、旅游是田庄乡经济发展的三架马车,全乡共有新老茶园3.2万亩,大小茶企71家,年产黑毛茶4万担,年综合产值突破4个亿,提供了5000个以上就业岗位。经多方积极洽谈合作开发,中药材产业发展迅速,新增名贵药材种植面积2000余亩。

  田庄乡地处茶马古道、大熊山和九龙池三大景区之间,境内山清水秀,旅游资源丰富,乡党委、政府在加强景点保护的基础上,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综合服务水平,用真投入、下真功夫,全力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

  改善民生,夯实社会文明基础

  田庄乡严格落实中央政策,把脱贫摘帽作为全乡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2016年率先在全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自2014年以来,全乡共有786户享受危房改造项目(含非贫困户)。今年还在文溪易地搬迁安置点投入160万元打造了一个高标准清洁化黑毛茶分拣车间,解决了近80名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顺利通过了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群众满意度100%。

  各村(社区)设置有便民服务中心,村干部365天轮流值班,乡长热线工作办理及时、答复准确、回访有效,热线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均达到100%。卫生院克服医护人员人手紧张的困难,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积极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坚持每季度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了贫困户健康建档全覆盖,确保了医疗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医保和社保基金征缴比例均达到99%以上。

  提质环境,夯实生态文明基础

  田庄乡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加大环境保护整治力度,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乡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片)、党员组长包农户。全面清理村庄垃圾,进行垃圾收集点建设和区域责任牌的设置,并设置评比牌,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评比。“门前三包”责任牌挂到每家每户,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与“河长”“路长”的融合发展模式。自觉参与全域禁渔、禁猎、禁伐、禁烟花爆竹,各村(社区)通过村规民约等形式进行约束和互相监督。(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