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桃江县桃谷山小学:学习剪纸 传承民族经典
来源:红网时刻      责任编辑:王君仪       发表时间:2021-01-22

未标题-1-恢复的-恢复的-恢复的-恢复的-恢复的.marked.jpg

  艺术家们走进桃江县桃谷山小学为该校三年级学生们上剪纸艺术课。

  “同学们,我们在剪纸的时候要注意折叠,折叠剪纸剪出来都是对称性的纹样,这样图形更有韵律感。”近日,桃江县桃谷山小学聘请地方艺术家进校园为该校三年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剪纸艺术课。授课中,艺术家们耐心地为学生们讲解了对角折纸、找痕迹、找对称点等剪纸方法,鼓励学生们在剪纸时充分发挥自己想象力。

  剪纸是我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也是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2017年开始,桃江县桃谷山小学把剪纸纳入了学校校本研修的范畴,诚聘地方艺术家进校园进课堂指导学生开展相关传习活动,同时安排部分老师外出学习,参加剪纸培训班,培养老师的教学技能。

  近年来,学校利用社团活动,开展了“抗击新冠肺炎”“庆祝教师节”“庆国庆”“节约粮食”等主题剪纸活动,让学生尝试用剪纸的方式塑造人物、动物的形象,拓展学生的创作思维,学习剪纸文化。

  “传统剪纸和现代剪纸在小学美术教育中有着深远的意义,开展剪纸进入美术课堂,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动手能力,能激发学生对中国的传统剪纸文化热爱。”谈及学校将学习剪纸纳入课堂的意义,该校校长刘丽说道。(红网 通讯员徐晶 莫斌)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