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全国各地500名记者齐聚安化,共述黑茶香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16

  上一周,是安化最为热闹的一周,全国各地500名记者齐聚这里,探访茶乡脱贫和“茶旅文康”融合发展秘籍,共话这里最感人的产业扶贫故事,共述黑茶香。

  踏寻文化古迹,品味茶乡新变化。9月8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30多名媒体记者走进安化,以“聚焦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为题,启动2020年全国主流媒体安化采风行调研活动,聚焦安化产业扶贫的精彩答卷,解码安化黑茶产业升级、茶旅文康融合背后的“引擎”。

  安化是中国黑茶之乡。该县紧跟省委、省政府千亿湘茶发展战略目标,坚持“精准扶贫、产业先行”,推进安化黑茶高质量发展,全县茶产业及茶关联行业从业人员达36万人,15万多贫困人口中有近10万人因茶脱贫,把“小茶叶”做成“大产业”。在产业扶贫中,安化落实“四跟四走”要求,让老百姓参与发展、分享成果,真正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百姓脱贫有机统一。

  两天采访调研时间,主流媒体采访团参观安化黑茶国家现代农业园展示馆,走进冷市黑茶产业园,深入了解安化黑茶产业发展故事;探访调研安化黄石村田园综合体等,见证安化产业扶贫成效。新京报社编委光炜认为,安化在产业扶贫上,既扶志也扶智,通过延伸产业链,培训农民工,在给产业链上的每一个链条进行智力上的扶持。从产业链的延伸到人才培养再到技术创新,给安化黑茶的产业扶贫模式提供了新的动力。

  “消费环境发生了变化,消费升级更多体现在三线、四线、五线城市;90后成为消费主力,他们更关注品质品牌,追求个性化、定制化,对价格等因素相对不敏感;销售渠道上,线上销售成为主要消费模式。”消费日报社社长李振中如是说。

  “一路绿水逶迤,青山慢慢开。”中国质量报社总编室主任王惜纯形容诗意安化之旅,希望安化黑茶能关注年轻人消费群体,让更多的龙头企业脱颖而出,改变中国茶“有大品牌没有大企业”局面。

  9月8日至11日,“别开声面 活力云集”——2020年第四届广播超级碗暨全国百家广播媒体安化行来到山城,全国30个省份的200余家广播媒体人共同探讨,用声音讲述故事,用电波传递能量。这几天,广播超级碗媒体记者品“长桌宴”、尝美食、看节目、上云台山,了解神秘的梅山文化,体验独特的安化茶旅之乐。

  “走茶马古道、观云台山云海、赏茶乡花海、探梅山文化、逛古茶市、住茶园民宿,安化成为游客放松身心、康养休闲的绝佳选择。”连日来,全国各地广播电台传递着这种赞美安化茶旅的声音。

  “本届安化‘超级碗’,一定会给全国的广播同仁留下深刻的印象。他们也一定会把安化的美食、美景和底蕴深厚的文化带出安化,带出湖南,带向全国乃至世界各地。”湖南人民广播电台经济频道总监钟启华如是说,相信“超级碗”将助力安化县“天下黑茶·神韵安化”旅游品牌形象的推广,提升安化在全国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9月10日晚上,“诗鉴梅王宴,共叙茶旅情”梅王宴美食文化品鉴会在安化银莲大酒店举行,出席“诗韵茶乡、歌咏梅山”2020年“万里茶道”(湖南段)茶旅诗歌节的全国百余名诗人作家相聚安化,共品梅王宴,体验茶乡风味,吟诗作赋呈现他们眼中的神韵梅山。

  一时间,聚高光,安化神韵彰显。中央和省主流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地报道展现安化产业扶贫、茶旅文康融合的新气象,带动、引热了新媒体的持续传播和网友的接连点赞,让黑茶之都的安化亮点更亮。(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