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南县浪拔湖镇“六个一”扮靓农村人居环境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17

  小院内绿植高低错落,房前屋后干干净净,各类物品摆放整齐有序,禽圈里鸡鸭悠闲啄食,荷塘里荷花摇曳多姿……这是9月15日益阳南县浪拔湖镇荣福村党员刘志群家庭院里的情景。浪拔湖镇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创造性地开展“六个一”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在荣福村、红星村82户农户家开展试点,得到了当地农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美丽庭院创建旨在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切实解决农户房前屋后杂草丛生、乱堆乱放、排水沟不畅等问题,共创美丽庭院,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升级步伐。“六个一”即一园,规整菜园;一圈,圈养畜禽;一屋,堆放农具、农药、化肥、柴草等生产、生活资料的杂屋;一池,粪污处理的三格式化粪池;一沟,清理房前屋后的排水沟;一凼,沤制可腐烂农村生活垃圾、餐厨垃圾、菜园杂草菜叶的封密式沤肥池。

  自“六个一”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创建区域的农户环境卫生意识迅速增强,农民的生活品质不断提高,菜地耕作技术提升提质,农民许多不良卫生习惯也正在逐步改变,助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建立。“如今,村民在房前屋后‘见缝插花’,将‘美丽庭院’串珠成链,不仅扮靓了村里,增加了颜值,还提高了文明程度,助推了乡村治理,让‘美丽庭院’成为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荣福村党支部书记李声华高兴地说。(益阳日报 卢静 通讯员 姚瑶)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