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制止餐饮浪费,培育文明新‘食尚’”益阳资阳在行动
来源:益阳资阳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16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资阳区行动迅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益阳资阳区广泛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行动, 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9月3日,益阳市汽车路街道乾元宫社区组织社区楼栋长、志愿者开展杜绝餐饮浪费文明实践志愿活动。社区党委书记刘爱群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大力宣传,营造人人参与、全民以节约为荣的氛围,社区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共同为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做出努力。志愿者们顶着烈日走进门店、来到居民区,发放“弘扬节俭美德,杜绝餐饮浪费”倡议书,宣传引导理性消费,杜绝铺张浪费。居民们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个活动非常的有意义。辖区居民李嗲说,“反对浪费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张纸、节约一粒米开始,与身边的人一起积极参与,杜绝浪费。”

  9月8日上午,大码头街道三益街社区联合帮扶单位市委政研室、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市水文局、区交通局的20余名党员志愿者、居民群众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张贴横幅标语、发放宣传单和倡议书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餐桌文明知识,提醒他们“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要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吃饭时适量点餐,若有剩余尽量打包的节约习惯,形成勤俭节约、克己奉公的良好社会风气。除此之外,社区还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节约宣传标语,起到了双重的宣传作用。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辖区居民的思想意识,提高了对勤俭节约的重视程度。下阶段,社区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和辖区居民共同携手将勤俭节约之风落到实处,争做文明市民,树立时代新风。

  9月9日,沙头镇各村(社区)党组织、各部门党支部开展“厉行节约我带头 反对浪费我做起”主题党日活动,旨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全体党员增强勤俭节约的意识和培养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让勤俭节约风气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题活动倡议广大党员要自觉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积极向家人、朋友宣传节俭理念,培养文明用餐习惯,争做抵制铺张浪费行为的文明人。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自觉抵制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坚决破除讲排场、比阔气、搞攀比等陋习,践行节俭节约新风尚,争当反对餐饮浪费的引领者。此次活动吹响了勤俭节约的先锋号角,参与活动的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在今后工作和生活中,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节俭新风融入到生活点滴间。

  资阳区法院为培养节约习惯,引领“文明用餐、俭以养德”的良好风尚,资阳区法院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一是发布“制止餐饮浪费 崇尚勤俭节约”倡议书,向全院干警发起“抵制浪费,爱粮节粮”的倡议,并号召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文明节俭的行列中来,推动形成人人崇尚节俭的社会氛围。二是在院食堂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用餐宣传海报,并在每一张餐桌上摆放提醒标识,督促干警从每一餐做起,珍惜每一粒粮食。三是通过工作微信群曝光浪费行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中午就餐时间,干警们就餐秩序井然,按需取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食堂后勤人员喜笑颜开,自从开展“光盘行动”以来,浪费行为显著减少,随着食堂厨余垃圾的减少,他们的工作量也减轻了不少。下阶段,资阳区法院将以“光盘行动”为契机,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巩固文明创建工作成果,共建节约型、环保型法院。(益阳资阳区文明办 方程)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