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桃江:运用科技手段给城市“找茬”
来源:益阳文明网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9-16

  今年6月份开始,益阳桃江县城区有一群人,他们的足迹遍布城区的每个角落,主要职责就是查找城市中的大大小小各种问题,他们就是由各社区志愿者担任的数字城管网格采集员。

  9月15日上午八点半,尽管天下着雨,益阳桃江县桃花江镇桃花江社区的数字城管网格采集员夏建夫和许志斌身穿红马甲,仍像往常一样来到他们负责的街道巡查。在太平路125号,66岁的夏建夫发现,该门牌号码因为没有固定好,导致门牌倒挂着。夏建夫放下雨伞,爬上门窗,68岁的许志斌则从地上拿来一块砖头递给夏建夫。不到两分钟时间,倒挂着的门牌又稳稳当当地悬挂在墙面上。

  数字城管网格采集员高志红每天要做的便是手持“城管通”,将违规现场拍照取证,然后定位、再上传,由数字城管APP上传到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平台。“我们每天就是拿着手机拍摄一些没有清理的垃圾,或者垃圾桶旁边暴露的垃圾,上传APP平台;市政设施损坏了的,我们也要通过平台上报。”张志红介绍,若遇到乱贴小广告等小问题,她们一般会自行清理。

  数字城管平台承建单位项目负责人罗雪武介绍,“社区网格采集员在巡查过程中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app平台进行案件上报,指挥中心的受理员对其初步筛选,达到立案标准后,再转给派遣员,派遣至相关部门处置,经上报人员现场核实后结案。确保整个处置流程智能、精准、高效。”

  在县城城区,像高志红这样的采集员一共有40名,发布在县城主城区的8个社区。今年6月份开始,数字城管APP平台建设公司对这40名数字城管网格采集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各社区也要求采集员全天候、无死角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遇到像井盖破损等安全隐患问题,自己没法解决,就必须及时上报到中心平台,通过平台派遣员分派到城管、交警、交通等13个相关部门来处理解决。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高志红就上报了有效案件354条,为邻里邻居解决了各类问题,她更是乐在其中。

  “目前,中心平台立案正确率为93.75%,部门处置率达96.66%,各类城市管理问题处置最快2小时,最长不超过3天,大大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和问题处置效率。”谈及数字城管带来的好处,桃江县城管执法局城市管理指挥中心主任吴锋表示。(益阳文明网 通讯员 胡卫红 詹薇 余漾)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