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市赫山区试点道德档案 涵养文明乡风
来源:益阳市赫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12-17

  益阳市赫山区菱角岔村创新提升群众文明素质的方式方法,为村民建立“一人一册”道德档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移风易俗,涵养文明乡风。

  建立道德档案,扩大文明实践影响力菱角岔村由村支“两委”、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组成道德档案管理委员会,充分运用赫山文明实践云平台记录志愿服务成果,根据线上线下志愿者活动开展情况,建立道德档案。对村民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相关情况进行评定,对表现突出的模范党员和优秀村民,在主题党日活动上进行评好、授星、积分、奖励等,并将评定出的道德典型人物风采通过家风家训文化长廊进行集中展示。

  典型示范引领,增强文明实践号召力菱角岔村将村民孝老爱亲、见义勇为、乐于助人、诚实守信等正能量事件记入道德档案,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道德模范的感召力量不断转化为村民的道德自觉。通过道德档案建设,每个村民对“好与不好、先不先进、优不优秀、差距在哪”,心中都有了一本“明白账”。同时,号召道德典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向群众宣讲党的政策、道德文化,有效增强村民的荣辱意识,在村民之间形成了“你追我赶、互相监督、学习典型、争做典型”的浓厚氛围。

  建立长效机制,提升文明实践感染力指定专人对道德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内容精细化、管理常态化。将道德档案记录内容与每年的“五好三美”“最美家庭”等先进典型评选、村级福利等挂钩,对道德档案中有明显短板的村民实行“一票否决”制,在潜移默化中形成“人人比着当好人,人人争着做好事”的道德风尚。(益阳市赫山区文明办)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