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逆行者风采 抗疫战场“夫妻兵”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3-06

  3月1日,天还没亮,益阳赫山区人武部保障科科长李志祥就蹑手蹑脚从沙发上起来,准备好一家5口人的早餐。8时不到,李志祥就到了办公室,安排落实武装部和家属区的消杀和卫生工作,摸排大家的健康状况,前往赫山区笔架山乡指导、督查民兵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忙碌一上午后,李志祥终于有时间坐下来休息一会。他掏出手机,打开微信,点开了妻子向艳琳前一天刚脱掉防护服和口罩时拍的一张照片,看着头发凌乱、眼睛浮肿、脸上满布勒痕的妻子,李志祥心里有点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市根据省里统一安排,负责对接援助黄冈麻城,向艳琳作为市第一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肾病脾胃病科主任,全市少有的重症医学科专家人才,早早就写下了请战书,随时准备参战。2月11日,作为全市第一支援助医疗队成员,她紧急赶赴麻城驰援当地抗疫。

  妻子上了抗击疫情最前线,李志祥面临的却是另一个“战场”。

  李志祥负责管理15亩地大小的办公区和生活小区。生活区住户大多年纪较大,没有真正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总是习惯性地出门散步、串门聊天。李志祥不厌其烦地带领工勤人员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宣传防疫知识和管理措施要求,发放科普小手册,并在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赫山区人武部还承担着组织辖区民兵参与一线抗疫的重任。在做好工作区和生活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之余,李志祥总是抽出时间到街道、乡镇、村组,指导民兵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落实疫情防控任务。

  一天的工作回家后,李志祥还要照顾70多岁的父母和两个孩子,操持家务。尽管如此,每次和妻子通电话时,他语气轻松地打气:“你负责治病救人,我负责照看好家人,一起战斗,胜利就在前方!”(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