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赫山区创新路径呵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8-19

  “背心和裤衩遮住的地方都是隐私部位,任何人都不可以碰哦。”“防溺水安全歌,我们大家一起学。”8月6日,益阳赫山区组织在会龙山街道红星社区开展暑期留守儿童关爱专题讲座,邀请社会专业机构讲师授课。在游戏和歌声中,孩子们与家长一起学习儿童情绪管理、儿童安全教育、儿童阅读指导、儿童自信培养知识。

  益阳赫山区作为全国妇联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区,积极开展“党建+家庭教育+留守儿童”为特色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促进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

  依靠执委妈妈,“望闻问切”开展结对关爱服务。组织开展“执委妈妈”“党员舅舅”“城里叔叔”结对认亲活动,2114名留守儿童虽然没有父母在身边,却多了3480名“执委妈妈”“党员舅舅”和“城里叔叔”的关心爱护。“执委妈妈”每月定期走访入户,通过“望”“闻”“问”“切”全面了解掌握留守儿童生活、心理、学习状况,及时给予引导帮助。区妇联积极开展2020年暑期儿童关爱服务“三个一”活动,即“执委妈妈”开展一次上门走访,上一堂生命安全教育课,宣讲一个抗疫脱贫故事,让孩子们“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共度平安、愉快假期。

  依靠社会力量,以“五步工作法”开展儿童关爱主题活动。赫山区联合专业家庭教育机构,实施“定、研、演、推、议”家庭教育五步工作法,根据留守儿童突出问题,确定“情绪管理”“感恩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研究活动形式、教案,邀请专家团队展演,由村妇联主席根据观摩所学到的知识,在辖区内开展推广活动,随时听取留守儿童、家长和社会评议,不断修改完善。近两年,全区共开展党日活动300余场、家庭教育讲座100余场、关爱活动近1000场,参与留守儿童、家长和监护人数万人次。

  依靠宣传阵地,“线上+线下”开展生命安全教育。赫山区以村、社区为单位建立起182个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群、207个儿童关爱服务群,儿童家长及监护人、“执委妈妈”“党员舅舅”“城里叔叔”为成员,村级妇联主席为管理员,在群内开展儿童成长情况交流、安全教育宣传辅导、需求反馈等工作,搭建亲子交流和关爱保护的良好平台,实现集中管理、远程指导、直接交流,有力推动关爱服务工作全面铺开。组织编写《“让爱留守”留守儿童父母学习手册》,线下免费发放至留守儿童家长,普及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等方面知识,为留守儿童父母教子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南。同时通过“赫山妇联”公众号、儿童关爱服务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及时发布了赫山区妇女联合会防溺水倡议书,贴心送去暑期安全注意事项,为孩子的生命安全敲响警钟。(益阳日报 通讯员 陈金霞 肖萍)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