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文明网
益阳大通湖:从贫困村到示范村的蝶变
来源:益阳日报      责任编辑:夏依杨       发表时间:2020-08-27

  “如果不是扶贫工作队尽心尽力帮助我,我哪有现在这样好的生活。”8月22日,益阳大通湖区河坝镇王家湖村村民朱定海对上门走访的村干部说。

  去年底,益阳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派驻王家湖村扶贫工作队走访朱定海家时,得知他家5万多斤稻谷还积压在家,没有销路。朱定海急,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庆华也急,于是主动帮朱定海联系销路,经过多番努力,不到十天就售出了1万多斤。

  2017年3月,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庆华和两名队员来到王家湖村时。王家湖村是全区贫困人口最多、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地势低洼,基础设施落后,沟渠不畅,田地常年被水浸泡,收成差,是省级贫困村。

  工作队全身心投入,在大通湖区级联点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与村干部一道,想方设法为村、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三年来千方百计立项筹资,改造修缮村民房屋,硬化入村主干道、村组道路,打造休闲观光带,改善水利基础设施和饮水安全工程,完成沟渠疏浚8500米,清理金盆河道1600米,堆沤池建设216个,无害化厕所建设240个,垃圾转运站建设4个,每户农户配备垃圾桶1个,并聘请6名保洁员进行日常清洁维护。村民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提高。

  工作队认为,村要出列必须依托建设,户要脱贫必须依靠产业。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多次到兄弟县市考察学习,经过反复论证,引进玉纯龙木业有限公司和古农中药材有限公司拉动村级经济。现在玉纯龙木业有限公司为村里提供了30个就业岗位,吸纳6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月收入达到了3000元左右。古农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流转土地400亩,将旱地外租价格由原来的300元/亩,提高到500元/亩,农户年净增收8万元。该公司还实行“村垫底种植+农户管理+农户分红”的产业帮扶模式,在农户家道路旁种植枳壳5000株,让32贫困户从中受益。

  在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底,王家湖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序列,并于同年获得“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称号。2019年王家湖村211户572人贫困人口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由原来的15.8%下降到0.1%,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6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8000元,成功实现了从省级贫困村向省级美丽示范乡村的蝶变。(益阳日报)

文明播报
文明创建

益阳市委宣传部  益阳市文明办 主办 益阳文明网 ©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举报电话:0737-4220080 举报邮箱:wmb817@163.com